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价暴跌 平安紧急否认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师测算,中国平安未来三年资本缺口为360亿至500亿元

  早报记者 刘欣

  曾因巨额再融资引发A股暴跌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昨日再次传出再融资传闻,这一消息引发该股连续两日股价暴跌。

  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有关再融资计划的传言“没有依据,是不符合事实的”。

  中国平安昨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目前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将根据业务发展快速的需要,以及市场状况,做好后续资本的规划。

  昨天,中国平安报收52.59元/股,其近两日股价累计下跌7.1%。

  一日成交50亿

  有媒体报道称,昨晨市场流传一封券商邮件称,中国平安去年产、寿险业务发展迅速及收购深发展(000001)后,公司今明两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明显下降,需要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初步测算融资规模约为300亿-400亿元人民币。

  再融资传闻重压中国平安股价,并引发A股市场恐慌。2008年初,中国平安意外公布约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令处于牛熊分界线的A股市场开始明显转弱,大盘连续重挫,该千亿元再融资计划终因舆论压力未能实施。

  昨天,中国平安暴跌4.14%,早盘更曾一度跌幅超过6%,该股全天成交达49.7亿元。

  再融资300亿至400亿?

  一位资深保险分析师昨日向早报记者确认:“今天早晨应某基金公司需求,对中国平安未来三年发展资本缺口做了测算,测算中国平安未来三年的资本缺口在360亿至500亿元。但邮件并未提到再融资问题,没想到市场对这份报告做了误读。”

  传闻很快被市场放大,昨日已有市场传言称,平安再融资规模或会高至1000亿元。

  针对传闻,中国平安昨天称,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处于健康水平。

  不过,多位分析师昨天表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需求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昨日发布的一份研报称,中国平安2010年中期偿付能力充足率218%,虽然随着收购深发展与寿险、产险的高速发展,预期2010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在200%以上,仍然高出保监会要求的150%,即使不融资,2012 年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会满足监管要求,因此融资没有想象的那么紧迫。

  曹恒乾同时认为,预期中国平安在A股与H股市场同时融资的可能性较大,融资结束后或将使充足率保持到250%~300%,足以维持中国平安未来3-5 年的资金需求,总融资额在300亿~600亿元可能性较大。

  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将来如果中国平安再融资,A股可能会采取可转债的形式,规模估计200亿元左右,其余部分进行H股融资,整个融资规模可能在400亿元左右。就目前市场承接力来说,应该问题不大,市场无须过多担心。

  QFII抛售?

  值得关注的是,再融资传闻出现前一日,中国平安1月5日出现机构大宗交易卖出。

  根据上证所1月5日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以56.91元/股价格成交11.6万股,交易总额为660.16万元。

  尽管交易金额并不大,但这一交易仍让投资者关注。该笔交易的买入交易席位是中信证券总部,卖出交易席位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

  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被称为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交易大本营,中国平安一直是QFII钟爱的股票,这一交易被视为QFII卖出的信号。

  在A股市场,QFII的盘子并不大,但其作为稳健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远超其资金量的市场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