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影股份引入七战略投资者 计划年内深交所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计划今年年内深交所上市 中影集团占股93%,其余股东各持股1%

  早报记者 曹虹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下称中影集团)即将启动其股份公司的上市,按照计划,中影股份将于今年年内完成深交所上市。

  中影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蒋德富昨日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影股份已于2010年12月9日完成注册,其中中影集团占股93%,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另外中影引进的七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歌华有线、湖南电广、江苏广电、国际电视总公司、长影集团、中国联通、央广传媒,每家各占股1%。

  中影集团2010年净利近4亿

  中影集团改制上市进展远超于市场预期。

  蒋德富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中影股份的领导班子将在本月13日于海南三亚举行第11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之际集体亮相,对外公布中影股份上市的相关重要事项。

  事实上,今年1月3日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歌华有线,600037)的一纸公告,已让人窥见中影集团公司改制上市进程的最新信息。

  根据歌华有线的公告,中影集团已获得中宣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进行整体重组改制。中影集团将发起设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影股份),注册资本为14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凤翔科技开发区凤和一园10号,法定代表人为韩三平。其中,歌华有线出资2130.79万元,仅占注册资本的1%

  根据中影集团官方网站的资料,“中影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9年由原中国电影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中国电影器材公司、电影卫星频道节目中心、北京电影洗印录像技术厂、华韵影视光盘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是以影视产业为依托,多种产业综合发展的国内一流的大型电影集团”。

  早在2005年,中影集团就曾计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赴港上市,但最终由于国家决定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上市计划就此折戟。

  2007年,中影集团将重启IPO的呼声再起,但最终未见实效,一延再延,其间的2009年10月30日,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率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已达94.89亿。

  蒋德富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中影上市是一个综合原因。目前已经满足相关上市条件。

  据悉,中影集团2010年营收的利润指标已经达到了所有文化单位的最高利润,为近4亿元。其中,主要利润来源于电影制作、发行、院线经营和商务合作。而早在2009年,中影集团的利润也已过亿。

  国海证券分析师栾雪飞表示,战略投资者仅1%的占股象征意义更多一些。但歌华有线及湖南电广的参股应该也不仅是象征,“可能已经达成了某些的框架合作”。比如,以前中影集团的电影会免费提供给中影集团下属的中央6台,而以后这些内容会优先提供给他的战略投资者。

  不过蒋德富表示,目前和上述7家战略投资者已经达成的合作,仅涉及中影股份,目前并未涉及其他合作。

  进口片业务不注入上市公司

  蒋德富表示,目前,包括制作、营销、发行、院线、影院的众多资源将注入中影股份。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中影集团拥有14家全资子公司、34家控股和参股公司及1家直属事业单位,经营业务包括器材租赁、制片、洗印、进出口、发行、院线和卫星电视等,几乎覆盖了所有电影产业链。

  东海证券分析师郑永双认为,制片和发行实力是中影集团的强项。在电影市场上,导演和演员都是公共资源,而出品方选择什么题材、拍什么类型电影取决于片方,目前实力最强的是中影集团和华谊兄弟。

  而在发行上,中影集团拥有强势的院线和影院,而且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华夏电影)是唯一两家获准从事进口片引进的公司。尽管为了打破中影的进口片引进的垄断,电影局于2003年成立了华夏电影,但中影集团同时参股华夏电影。

  不过,蒋德富告诉早报记者,中影集团在华夏电影的参股只是个位数,并不占控股地位。

  据悉,按照行业规则,票房收入的5%交给中国电影发展专项基金以后,缴完3.3%的营业税部分将按一定比例分账,其中制片方多者41%,发行方约占2%至3%,院线约能分到5%,剩下的则为影院分成。

  尽管进口大片的分账被认为是中影集团的优质资产,不过蒋德富表示,进口片的引进是独家经营,目前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来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变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上市是为了融资,把哪些资产注入一般取决于公司的融资需求。目前一般是要求主业上市,优质资产上市。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是留存在集团的,但这要看中影对自己主业的定位及现在的财务状况。

  蒋德富表示,中影集团上市以后将以做大做强中国电影产业为目标。未来,中影股份将加强电影新媒体、演艺经纪及电视剧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