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保代考试通过率史上最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31人通过保荐代表人考试,通过率为1.05%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一个签名值百万”的保荐代表人(简称“保代”)考试,年年挤破头。但在2010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当年的保代考试通过率却出现了“冰点”——全国仅有1.05%的通过率、31人通过考试。上一次,也就是2009年的通过人数为630人。

  昨天是2010年保代考试放榜的第一天。而1.05%的通过率已经在保代圈内炸开了锅,因为这个通过率是“史上最低”。根据证监会通报的数字,这次考试报考人数3183人,通过考试人数仅为31人,通过率1.05%。

  历史资料显示,保代考试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举行了7届。从历年的通过率来看,最低为2006年的7.37%,当年共有140人通过考试。除此以外,低于10%的只有2005年的考试。通过率最高的是首届,当年通过率为39.63%;而2009年却有630人通过,通过人数为历史最高。

  对于2010年保代通过率为何如此之低,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主要是因为这次参考人员的实务经验不足。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这次参加考试人员中,从业不满3年的占参加考试人数的41%;3到4年的占考试人数的31%。近两年,新注册保荐代表人501人。截至2010年12月底,已经有保荐代表人1618人,准保代(即指已通过考试、尚未注册为保代的人员,这些人员必须作为一个项目主办人才能够注册)112人。

  而据证监会负责人表述,目前保代利用率并不高,因此他认为人数下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行工作。

  早报记者从投行培训资料获悉,目前保代加上准保代,约占证券从业人员的40%。而2010年全年共有349家公司在A股进行了IPO,181家进行了再融资,创历史新高。“理论上,目前的保荐代表人可以保荐1600个项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人士说道,“但目前发行部的利用率为50%,创业板的利用率仅有25%。”

  “我们公司全军覆没。”一总部在西北地区的券商从业人员昨日告诉记者。

  保代考试被誉为“中国最值钱考试”。通过该项考试。从普通投行人员晋升为保代,年收入会有约10倍的提升。目前中国的保荐制度,每个IPO项目必须有一个保荐代表人。而随着IPO的爆棚,保代的一个“签名”就贵如黄金了。猎头顾问向保代开出的“跳槽”价码,依然维持在150万到200万元之间。

  正因如此,在去年曾爆发了“保代造假”事件。证监会作废了一批2008年“造假保代”的考试成绩。“主要是工作经历造假,而往往是在证券公司的怂恿下进行的集体造假”,上述投行负责人透露,当年有一家北京券商,报上去的保代考试成绩被全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