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滑,船只数量增加打压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楼怡婷)--据伦敦1月6日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至逾20个月最低水平,因船只供应增加打压市场。

  经纪商称,澳大利亚的洪灾持续阻碍煤运活动,运能增加亦带来压力。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下跌4.75%或77个点,至1,544点,为2009年4月15日以来最低水准。该指数衡量了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该指数自去年12月7日首次下滑后已跌近30%。

  澳洲煤业受洪水打击,面临着长期性的破坏。一位矿工称,洪水排干需要好几周时间。一主要港口由于煤供应匮乏而暂停出口。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的分析师Peter Sand表示,“昆士兰州的洪水不仅对澳洲不利,亦对运输活动不利,因煤和铁矿石数量大幅下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船只无货可运,令现货市场承压。”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panamax index)周四上涨3.18%,该型船舶平均获利上涨58美元至1,882美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温和上涨。巴拿马型船通常运载60,000-70,000吨煤炭或谷物。

  澳大利亚煤运迟滞还意味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船舶平均获利差距扩大。

  Sand称:“澳洲炼焦煤匮乏意味着全球钢铁生产国的钢产量及铁矿石需求可能会被迫下降,中国首当其冲。”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2009年以来一直波动较大,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起伏不定。

  Sand称:“中国钢产量及铁矿石需求下降,对大型船的干散货运输市场不利,主要是海岬型船,但也包括巴拿马型船。”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capesize index)周四下跌 8.14%,因煤炭运输取消导致船只运能增加,海岬型船舶平均获利降至14,057美元,为2010年7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海岬型船通常运载150,000吨煤炭或铁矿石等商品。

  Arctic Securities表示:“运费可能离最低点不远,而海岬型船市场仍将承受压力,直至澳洲洪水消退。”

  分析师表示,2011年和12年新船下水速度将令未来几个月船运费承压,尽管有迹象显示部分船只建造已被取消并推迟。

  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itsui O.S.K. Lines)本周在其新年声明中称:“我们预计今年将有更多新船交付使用。”

  “考虑到未来的船只供需状况,海运市场的市况令人难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