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食品价格指数创新高 粮食危机警报再次拉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2010年12月,衡量国际食品价格的一个重要指标——联合国粮农组织月度食品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为世界上的穷人和全球经济增长拉响了警报。

  据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其2010年12月食品价格指数——由小麦、玉米、大米、植物油、乳制品、糖、肉等一篮子农产品构成——跃增至214.7点,超过了2008年6月创下的213.5点的历史最高纪录。

  该指数追踪的是出口价格,而非零售价格。一般认为,零售价格容易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包括政府补贴等。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粮农组织驻罗马高级经济学家阿巴斯安的话指出,“世界面临粮食价格冲击”,当前的食品价格对较贫穷国家来说难以承受。在非洲,莫桑比克最近发生了骚乱,原因是政府决定提高面包价格30%。在玻利维亚政府取消补贴,以及印度洋葱价格飞涨之后,这两个国家出现了抗议。

  但他又说,眼下形势尚未构成2007-2008年那样的粮食危机,大米价格是两年前高价位的一半。一些发展中国家最近喜获丰收,这使得政府和消费者还能勉强应付价格飙升带来的困境。

  阿巴斯安说,一些非洲国家近期玉米收成不错。

  阿巴斯安补充说,如果价格涨势“延续数月”,便有可能导致“粮食危机”。2007-2008年,粮食短缺引发的骚乱撼动了包括孟加拉国和海地在内的30多个贫穷国家。

  由于2010年俄罗斯、乌克兰等地区的收成不佳,另一主食小麦的价格正在飙升。用作动物饲料的玉米,以及肉类和禽肉类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英国《金融时报》称,全球农业官员与交易商担心,随着拉尼娜气候现象的恶化,农产品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拉尼娜现象通常会给阿根廷、巴西和美国等重要农产国带来干旱天气。

  《华尔街日报》同时提醒,俄罗斯可能因发生特大干旱而在今年夏天禁止出口小麦,澳大利亚爆发严重洪灾,原糖产量缩减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