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岁末年初,总书记总理为何都强调稳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1年元旦到来之际,2010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冒着严寒,在北京市实地考察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胡锦涛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有效保障蔬菜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解决好广大群众的吃菜问题。(201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2011年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区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他冒着摄氏零下25度左右的严寒,深入被白雪覆盖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走访牧民家庭,到超市了解商品供应和物价情况,到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银地发超市,温家宝说,中央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我们还将把稳定物价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201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岁末年初,天寒地冻。在全国人民喜迎元旦佳节的特殊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来到群众中间、牧民之中,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带去党和政府的问候,送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生问题的关切,尤其是对物价问题的牵挂,并强调稳定物价,落实好“菜篮子”工程,着实让人感动、令人欣慰。

  稳价为重。物价是撬动经济的总杠杆,更是民生问题的晴雨表。“菜篮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物价问题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更影响着人心稳定、社会和谐。今年最让我们老百姓神经绷紧的一个词就是“物价”,年终盘点,十大热词里就有一个叫“涨时代”,今年大家还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党中央、国务院在采取一系列稳定物价措施的基础上,前一阶段,国务院六大督查组正式启动督查,分赴各省份检查各地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民众生活的落实情况。督查组全部由高官领衔。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将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加大处罚。这不啻是为督查组再增添“尚方宝剑”。岁末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之所以都强调稳定物价,并表示在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的基础上,还将把稳定物价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充分彰显了稳定物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情系民生。民生无小事,民生最关情。去年以来,中央九常委密集调研民生,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凸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生问题的关切,践行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执政理念。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时时惦念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岁末年初,岁寒尤念民生,进车间、入大棚、察羊圈、逛超市、走农户,一个个足迹、一声声问候,深深地印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同时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的生动的示范,那就是要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振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应对金融危机、面对物价飞涨,都需要我们提振信心。一方面要相信党和政府会想办法、下功夫稳定物价,另一方面也要尊重市场规律,按规律办事。2010年12月26日上午,温家宝总理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特别节目《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在节目中,温总理在回答网友关于物价问题时动情地说,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已经采取了16条措施,现在看,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的总水平。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并且及时采取有力的果断的措施来平抑物价。当然,解决物价最根本的是保持供求的平衡,这就需要继续发展生产,中央已经制定了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并且确立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落实地方责任制”,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作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有责任,我也有信心。岁末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深入基础考察民生,并且都强调稳定物价,落实“菜篮子”工程,也是在给群众打气、鼓劲、提振信心。

  岁寒尤应念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岁末年初深入基层考察民生,强调要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温暖了民心、鼓舞了人心。总书记和总理用语言,用行动,默契为民生,同肩担道义,率先垂范,合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家家户户笑脸迎新春。这是亿万人民之福,也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