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产品提价形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东阿阿胶昨日公告称,将在1月7日起提高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受此影响,东阿阿胶昨日开盘上涨8.62%,并在随后创出历史新高61.27元,不过之后一路走低,至收盘仅上涨0.54%。而此前,东阿阿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持续两年多牛市行情,自2008年11月初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3.4倍,去年初至今上涨了114%。与股价翻倍对应的是,近一年内东阿阿胶产品价格累计涨价幅度也超过100%。

  在物价走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上调产品价格已成为大趋势。除了那些随行就市的产品外,近一个月以来就有贵州茅台、桂林三金、片仔癀、西山煤电、盘江股份、开滦股份、中国玻纤、宋城股份、连云港等近十家公司公告将不同幅度地上调产品、服务的价格。

  从这些上市公司提价的原因来看,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因为原材料上涨,需要转嫁成本的,代表公司为片仔癀、东阿阿胶等;第二类因为自然因素导致供需状况发生改变的,代表公司为西山煤电和盘江股份;第三类为厂家控货型,代表公司为贵州茅台。一般来说,通过对价格传导链条和国内主要产业的分析,上游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煤炭等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引发中游钢材、化肥、建材、医药等价格的上涨,从而对下游运输和日用消费品产生影响。

  “未来上市公司提高产品价格一定是个趋势,从11月的PPI也可以看出,当月的数据同比上涨6.1%。一般来说,PPI向CPI传导中存在半年到一年的时滞,因此最近一段时间涨价压力将会最大。”昨日,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延兵向记者分析,在物价上涨的前提下,企业为了转嫁成本一定会提高产品价格,这个时候就看企业的定价能力了。提价只是一种转嫁成本的方式,但是效果是各异的。比如产品在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尽管是提价了但有可能导致销量下滑;如果公司的产品具有竞争力或者不可替代性,那么就有话语权,这种公司就能把上游成本压力转嫁给下游,同时还保证了销量。

  从较长时间来观察,那些产品具有稀缺性、唯一性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均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在不断提高产品价格的过程中,其股价均能跑赢大市。

  不过,张延兵也表示,虽然市场比较喜欢涨价概念,但它和上市公司业绩之间的连带效应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投资者应该警惕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公司利用涨价利好出逃的现象。对于这类个股的投资机会,还需结合经济、行业基本面以及大盘趋势,长期跟踪观察,在股价回调时择机介入。

  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