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现套利应注意移仓平仓等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移仓换月问题

  在期现套利的过程中,投资者一般使用近月合约与现货构造期现套利组合。如果发现近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价差大幅低于远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价差,则可以将近月合约平仓,同时新卖出远月合约,实现换月,锁定更大的套利空间。例如:投资者已经使用近月合约与现货构造期现套利组合,如果近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价差为10点,而远月合约与沪深300指数价差为70点,则投资者可以将近月合约平仓,兑现已获得的利润,同时卖出远月合约,构造新的套利组合,锁定更大的利润。

  在期现套利过程中,当出现有利的平仓机会或期货合约到期日临近时,投资者可以保持现货组合不变,只将期货合约进行移仓,这样不仅兑现了当前期现套利利润,形成新的套利组合,而且减少了现货组合买卖所带来的策略执行成本。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现货组合跟踪指数存在跟踪误差,随着时间的流逝,跟踪误差逐步增大,因此需要根据跟踪误差适时调整现货组合,但调整频率不宜太高,通常一季度调整一次为宜。

  平仓问题

  在进行期现套利的过程中,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最终会收敛。一旦在期货合约到期前,期货价格贴水于现货价格,此时将套利组合进行平仓,锁定利润,与持有组合至到期相比,利润更为丰厚。

  跟踪误差问题

  在使用股票组合或者ETF基金复制指数时,存在跟踪误差。跟踪误差具有两面性,跑赢指数的误差有利于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而未跑赢指数的误差将会降低套利收益。长期看来,如果连续进行套利交易,跟踪误差对套利效果的影响不大。

  指数复制问题

  复制指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完全复制指数;另外一种是构造具有超额Alpha收益的股票组合。

  使用ETF基金完全复制指数效果较好。由于ETF基金采用完全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策略,管理费较低,操作透明度较高,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的成本投资于一篮子标的指数成份股,所以投资者通常使用ETF基金来复制沪深300指数。目前市场上没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ETF基金,需要多只ETF基金来拟合沪深300指数。

  具有较强选股能力的投资者可以构造具有超额Alpha收益的股票组合,在期现套利的过程中,不仅能够获得期现套利收益,还能够获得超额的Alpha收益。

  作者:宏源期货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