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劲嘉股份暗战添变数: 大股东全面换血管理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劲嘉股份涉嫌操纵股价事件”后续报道

  编者按:劲嘉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在2010年7月被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立案调查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桩人为设局、请君入瓮从而操作股价意图获利的恶性事件。一般情况下,人为设局操作股价的事件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但一名美国烟草商弗来德的控诉揭开了事件一角。近期弗来德再一次向《证券日报》透露,相关监管机构仍在积极调查此事。另外,劲嘉股份的高管层也出现了一次大的震荡。有市场人士认为,一旦调查结果出来,劲嘉股份或许将迎来投资者的诉讼潮。

  ■ 本报记者 谢 岚

  2011年1月4日,劲嘉股份(002191.SZ)公告表示,2010年12月3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第三届经营管理层成员的议案》。

  公告显示,劲嘉股份董事会决定聘任聘任张明义先生为总经理;侯旭东先生、张森先生、李德华先生为副总经理;蒋辉先生为董事会秘书;富培军先生为财务负责人。其中张明义先生、侯旭东先生、李德华先生、蒋辉先生兼任公司董事。

  记者查阅劲嘉股份新聘任第三届经营管理层成员名单发现,与上届相比,新班子可说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乔鲁予派系人马。公开资料显示,侯旭东与李德华皆为劲嘉股份公司第三大股东即深圳市世纪运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各持有其14.28%的股份(董事长乔鲁予持有剩余的71.44%的股份)。

  而与此同时,自2010年12月6日起,劲嘉股份所有限售股已全部实现了流通。

  随之新问题又出来了:难道两大股东间的暗战就此打住了?从经营管理班子退出的庄德智是否会选择退出并套现手中的股权?

  “乌龙事件”

  与股东暗战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劲嘉股份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劲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3.81%,劲嘉股份的董事长乔鲁予持有其9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太和印刷实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2.47%,副董事长庄德智持有其33.33%的股份;第三大股东深圳市世纪运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3%,董事长乔鲁予持有其71.44%的股份;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则非常分散。

  也就是说,劲嘉股份董事长乔鲁予和副董事长庄德智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的股权相差仅为6.57%左右。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庄德智一直与机构沟通密切,他希望能通过增发稀释大股东的股份来达到控制者的地位。2009年9月11日庄德智与公司其他高层摆的那个饭局,与惯例不一样的是,董秘没参加,“董秘和大股东站的是一条线”。而在本报记者此前的采访中,弗来德在中国的代理律师亦曾多次有过类似的说法。

  公司高层之间这种颇为“微妙”的关系也可以从董秘蒋辉此前对外就公告“乌龙事件”的表态中窥得一二。2010年6月,《证券日报》记者曾采访过蒋辉,当时他再三表示,当时此合作事项的洽谈是由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和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负责,自己并未参与,只是负责进行相关信息的披露。

  “公告(9月19日的公告)那天,事实上当时我们手上没有任何资料,我曾提出来要看对方的商业登记证和烟标的样品,但那时候没有这个东西给我。”蒋辉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时因为股价异动,而且市场上有传闻,所以深交所要求我们当天出一个公告。而因为他们两个(指庄德智和沈海祥,沈时任劲嘉股份常务副总经理,记者注)无论是在对董事会的汇报还是相关文件中,都一直说的是英美烟草公司,所以当时就此只好出了一个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两大股东间的控制权暗战被曝出,还有投资者提出一种猜想,若操纵股价属实,庄德智如此大费周章地“设局”,或许就是急于获取暴利来增加获取增发和在二级市场上购入股份的筹码。

  管理层大换血 二股东何去何从

  近半年的时间过去,虽然“乌龙事件”真相为何目前仍未出结果,不过劲嘉股份两大股东间的暗战却于近日添了不少新变数。

  2010年12月3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自2010年12月6日起,公司4.59亿股限售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1.52%)正式上市流通,本次限售股解禁后,公司再无限售股。这也意味着,两大股东持有的所有股份,目前都已经可以自由减持。

  与劲嘉股份上一届管理班子相比较,变化相当之大:公司董事长乔鲁予不再兼任公司总经理,而是由原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义升任总经理一职;副董事长庄德智不再兼任副总经理职务;沈海祥不再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侯旭东此次兼任副总经理;原监事会召集人李德华则此次升任公司的董事兼副总经理。

  这也就是说,副董事长庄德志已退出劲嘉股份的高管团队,而董事长乔鲁予派系的人马已经成功换血经营管理班子。

  这不禁令市场各方猜测纷纷:这是大股东成功逼退二股东,还是两大股东和谈休战后达成的结果?限售股解禁后,庄德智是选择退出上市公司,套现手中的股权,还是继续增持股份尽力扳回一城——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就眼下的情况来说,庄德智能否顺利减持手中的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亦多次致电劲嘉股份董秘蒋辉与副董事长庄德智,希望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未能得到回应。

  这场控股权暗战,接下来是日益明朗还是更加扑朔迷离?投资者只能无奈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