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酒为何在美国更便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大陆500毫升茅台价格升至1200元,在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1000毫升装的同度数茅台价格为220至230美元,500毫升约合670元人民币。因海外茅台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华人竞相购买,回国送人。(据1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茅台酒在美国竟然比在中国便宜?这些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MADE IN CHINA”商品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服装、百货、日用品,中国造的东西,去了美国反而便宜。有媒体报道称Levi‘s505牛仔裤,广东东莞生产,它在中国商场的价格是899元人民币,在美国的亚马逊网站上的价格是24.42美元,合人民币166元,价格相差5.4倍。

  看上去令人不可理解,实际上答案并不复杂。从中国大陆去美国的渠道花费比从广州到上海还要便宜———因为在中国,商品从厂家到市场再到消费者手里,涉及多重的代理商,还要承载各种高额的工商管理税费,所以中国货远渡重洋到了美国反而会便宜。这与中国的宏观管理成本较高以及美国“只消费不制造”的市场环境有关,其实不仅中国货在美国便宜,越南货、印度货在美国也比在本土廉价。

  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就算是抛去了“行政管理成本”,茅台在中国的售价还是会高于美国。

  中国出口商相互压价竞争,这是导致中国货在美国比中国更便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国内,因为市场诚信环境不完善,贸易商之间拖欠货款比比皆是,生产商只有提高出厂价格才能保障自己的利润。此消彼长之下,茅台去了美国更便宜,又怨得了谁呢?而另一方面,对于茅台酒这种高端消费品来说,在中国基本上属于“送礼商品”,一般是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人情消费、面子消费和公款消费充斥其中,价格便宜不上档次了,说不定还不会有人买。

  所以,别太把中国茅台在美国更便宜当回事儿,只要支撑茅台酒成为贵族酒的消费需求仍然存在,中国茅台在美国卖得再廉价,都挡不住国内的茅台“让价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