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中国无意追求贸易顺差 主张内外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马德里出席中国西班牙企业家早餐会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马德里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日在马德里出席了中国西班牙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题为《满怀信心 合作发展》的致辞。全文如下:

  满怀信心 合作发展

  ——在中国西班牙企业家早餐会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2011年1月5日,马德里)

  尊敬的塞瓦斯蒂安大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新年的钟声刚刚响过。我与我的同事们踏上了美丽富饶的西班牙国土,带来了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在此,谨对西班牙方面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班牙是我们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我们为表示友好而来,因为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为传递信心而来,因为中国人民和西班牙人民都具有坚韧自信、勇往直前的特点,相信能够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我们为寻求合作而来,因为中西经济互补性很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

  中西建交30多年来,两国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配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2000万美元扩大到去年的200多亿美元,增长了1000倍以上。西班牙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1800个,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也迅速增加。双方金融、电信、旅游合作取得新成果,每年往来游客超过20万人次。彼此在对方设立的孔子学院和塞万提斯学院办得红红火火,马德里的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建成,中国中央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已经开播,为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架起了桥梁。世界上有5亿人在说西班牙语,加上13亿中国人口,总数达18亿人,超过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良好的中西关系,对中国与其他西语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和西班牙已经成为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昨天,我同萨尔加多副首相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探讨。我们都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恢复增长,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进程不平衡,存在着不稳定性。中国与西班牙、中国与欧洲应加强对话交流,谋求共同发展。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西班牙和整个欧洲实现稳定增长、持久繁荣。

  著名航海家哥伦布曾说过:“只要我们把希望的大陆牢牢装在心中,风浪就一定会被我们战胜。”通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普遍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合作才能继续前行,因为在重大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当前欧洲一些国家包括西班牙在经济上遇到了暂时困难。中国人民相信,面对挑战,西班牙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新发展。中西具有患难与共、相互帮助的传统。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多年来,当中国遇到困难时,西班牙政府和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西班牙面临一些困难的时候,中国也给予并将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在相互支持中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西班牙,可以实现互利双赢、互利多赢。

  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0%左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内需的扩大又带动了进口的增加。中国虽然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4000美元左右,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中国发展的任务仍相当艰巨,需要同世界共成长。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都是我国的战略,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继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相互投资。这次访问期间,中西双方将签署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共15个项目,总金额75亿美元。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中西合作谈几点看法:

  第一,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中国与西班牙应增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以合作抗风险,以合作促发展。西班牙作为欧元区核心国之一,多年来为欧洲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维护欧洲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支持西班牙采取的一系列经济金融调整措施,并愿与西班牙一起探讨各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方式。中国是欧洲和西班牙金融市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对西班牙金融市场抱有信心。我们欢迎西班牙金融企业到中国开拓新的业务,也期待西班牙对中国金融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

  第二,扩大双边贸易。中国一贯主张内外平衡发展,无意追求贸易顺差。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是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我们稳定增加从西班牙的进口,去年1-11月西班牙对华出口增长了55.7%。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仍有很大潜力。希望两国企业把更多的西班牙优势产品和服务推介到中国去。我们也鼓励中国居民到西班牙旅游和度假,领略独特的西班牙风情和风光。

  第三,提升投资与合作水平。中西双向投资的潜力很大。我们支持双方在电信、金融、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合作,并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第三方合作。我们准备同西班牙合作建立中西可再生能源中心,这有利于西班牙风电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入中国市场。西班牙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中方正在筹建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基金,愿与西班牙方面探讨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机制,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西班牙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在深化中欧合作中一直走在前列,为推动中欧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欧作为国际上两支重要力量,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系列金融稳定措施。中欧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很强,在双边和全球层面利益交融、相互依存,发展更加紧密的中欧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中欧应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继续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中欧应继续深化经贸领域的合作。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去年1-11月,欧盟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增速达到32.6%。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外商投资。我们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公正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同等国民待遇。我们希望欧方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双方应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通过对话磋商解决经贸合作中的摩擦和问题,为深化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欧应继续加强重大国际问题对话与合作。中欧都主张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化特征,都坚定不移地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双方应进一步增进交流,相互包容,共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中国愿与欧盟在20国集团、亚欧会议和中欧领导人会晤等重要机制中密切沟通协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我相信,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坦诚相待、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抓住有利机遇,战胜各种挑战,实现中国、西班牙、欧洲的共同繁荣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