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环保标准今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稀土环保标准今年出“环保成本将增一倍”

  早报记者 官平

尚在审核的《标准》对稀土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提出了严苛的要求。CFP 资料

  全球首部针对稀土工业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在即。

  5日,参与《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下称标准)起草工作的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副院长王国珍透露,预计标准今年会出台,各个部委征求意见都已经通过,目前还在等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核。

  王国珍预计,标准出台后,预计稀土行业环保成本要比原来增加一倍。

  环保部已原则通过

  环境保护部网站资料显示,2010年12月30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作为稀土行业专家,王国珍担任了标准编制的高级顾问。王国珍分析,之所以上世纪90年代以及2008年中国稀土价格走低,卖出“萝卜价、猪肉价”,主要因为稀土开采利用没有计入“环保成本”,生产工艺与设备也比较落后。

  据了解,在2003年前后,不少国际稀土矿都因环保及成本问题停产,其中包括美国钼公司(Molycorp)和法国罗地亚公司(Rhodia)的稀土矿山。

  王国珍说,现在国内很多稀土企业在防辐射、植被恢复、尾矿库、冶炼防护等方面都没有多少投入,而在国外没有这些措施根本不行。

  稀土是17种元素的统称,被认为是制造高科技产品和军工产品的关键原料。据了解,最近15年以来,中国支撑了90%以上的全球稀土出口量。而据美国地质局的统计,这15年来,中国稀土资源已从占全球的43%下降到只占31%。

  1至2年的缓冲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日美欧一直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有分析称,对于计划重新整合国内稀土产业的政府而言,标准的出台既有利于提高稀土行业的集中度,也可化解国际舆论的压力。

  早报记者了解到,该标准规定了稀土工业企业特征、生产工艺和装置的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内容。

  王国珍称,标准非常严格,“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中,氨氮限值15毫克,原来限制在25毫克,但很多企业都超过了这个数字,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很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都无法达到这一标准。”

  经济观察网5日援引专家的话称,“依照目前正在审核的草案内容,全国90%的冶炼分离企业都达不到环保的标准。”

  对于标准的执行,王国珍说,标准出台后,原有产能仍有1至2年的整改期限,但是新建产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来操作,“大部分企业要更换新工艺和设备”,在工艺操作方面也要增加环保投入。

  王国珍还透露,有不少企业有“反对意见”,但也有不少企业提倡更为严厉的环保标准,“有企业甚至提出氨氮限值10毫克”,因为这些企业工艺与设备比较先进,更换新的工艺设备不必投入太多资金,关键是人员操作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