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市政府首度回应:伪造票证涉案资金已被扣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山东多家煤矿企业卷入,相关企业称对该案并不清楚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辛然 发自济南

  每经记者 辛然 发自济南

  从12月31日,济南市公安局公布齐鲁银行涉及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到现在的将近一周时间里,各种市场传言早已经铺天盖地。

  昨日(2011年1月6日),济南市政府首次公开回应了齐鲁银行因涉及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要倒闭传言。

  回应称让齐鲁银行卷入巨额伪造票据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和有关涉案人员已抓获归案,涉案资金也被扣押,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追缴涉案赃款。

  有消息称,日前银监会因为该案,已经向各地银监局下发了让银行自律的书面文件。对此,记者致电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对此事并不清楚”。而记者多渠道获悉,正在进行重组的山东6大矿业集团其中几家或卷入该案件。

  牵出山东几大矿业集团

  在调查这起伪造金融票据案件时,一则市场传言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相关人士称,涉及该案的企业或有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其副董事长耿加怀因为此事而退休。

  12月30日,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中称,公司原副董事长耿加怀先生因年龄原因,于近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职务。

  记者联系上了兖州煤矿的相关人士。一位兖矿集团下属矿场的人士称,“齐鲁银行涉及的案件与我们没有关系,耿加怀退休主要是因为工作年龄到了。”

  “齐鲁银行涉及的这个事情,还不是一般的大。与山东‘煤炭大集团’的6家矿务局有关系,那6家矿业公司和齐鲁银行签订协议了。”上述人士表示,他们习惯将重组这6家煤炭企业的集团称为“煤炭大集团”。

  据了解,之前山东启动了煤炭企业的重组,让7家省属煤炭企业形成“6+1”的格局。这7家煤炭企业分别为,山东兖矿集团、枣庄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新汶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其中兖矿集团保留,其他6家矿业集团重组整合为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得到的消息,新矿、枣矿、淄矿与齐鲁银行这个(案子)有点关系,龙矿与肥矿没有什么关系。”上述矿业企业当中,一家矿业企业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龙矿与肥矿与齐鲁银行没有什么关系,因为离这个城商行有点远。新汶煤矿,据说其董事长可能让有关方面叫去新汶调查了。”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这些矿业企业因为什么事情涉及到此案当中,涉及多少金额。

  对此,记者连线了枣庄矿业集团与淄博矿业集团,这两个矿业集团宣传部人士都称,对于上述案件并不清楚。而记者一直未能够联系上新汶矿业集团的相关人员。

  根据报道,原本定于2010年12月底挂牌的山东能源集团,并没有能够如期成立。据介绍,计划成立的山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济南市,注册资金100亿元,到2011年底,产煤总量将达到1.5亿吨。

  齐鲁银行发布2010业绩

  在济南市政府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金融办胡晓蒙表示,齐鲁银行存款余额656.9亿元,贷款余额422亿元,仅存放储备金就达到110.79亿元,目前该行各项业务运行正常。

  同时针对储户对资金安全的担忧,胡晓蒙称,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手段保证资金安全,相关的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是正常的,资金准备充足,居民和社会单位的存款安全。

  就在当日,齐鲁银行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了其2010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到2010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21.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03%。经营利润达到13.83亿元,较上年增加3.20亿元,增长30.12%。

  在各项指标当中可以看到,截至2010年末,齐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2%,较上年下降0.87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721.6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346.39%以上。其各项存款余额656.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0.38亿元,增长20.20%;各项贷款余额421.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77亿元,增长19.49%。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齐鲁银行在当地市场的占比达到10%,在市场上也比较活跃。根据齐鲁银行的数据,截至2010年末,其上缴各类税金5.12亿元。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的信用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与齐鲁银行之间的承兑汇票,是正常的往来。”对于与齐鲁银行之间的票据业务是否存在风险,该人士称,一切都要以监管部门的要求为准。“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停办或者拒绝办理齐鲁银行票据的通知,监管部门对我们票据这一块还没有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