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东城区规划未来20年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定位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

  本报北京1月6日电(铁岚 记者马北北)北京东城区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片”、“智能城区”。1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正式公布。未来20年,北京新东城,这片凝聚了历史文明与现代文化的核心区域,其总体发展定位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徐熙介绍说,首都北京,正在朝着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迈进。

  根据规划,北京市东城区主要承担以下6项职能:首都政务服务重要承载区;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世界著名文化旅游城区;国际知名商业中心;北京高端服务业重要集聚区;宜居宜业文明城区。

  按照北京“世界城市”建设总体部署,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分三步走:到2015年,在北京率先全面实现现代化,构建起“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基本框架,成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名区”;到2020年左右,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国际城市中心城区;到2030年左右,具有鲜明特色的“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基本建成,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名区”,成为“文化软实力强劲、服务经济发达、公共服务优质、城市运行高效、人居环境和谐”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城区。

  徐熙说,未来20年,在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北京东城区将大力实施“两新四化”的总体发展战略,即打造文化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着力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公共服务优质化、城市运行智能化、区域发展均衡化。

  在空间布局上,北京东城区将打造“一轴两带五区”。“一轴”是以旧城中轴线为依托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轴;“两带”为王府井商业核心发展带、东二环高端服务业集中发展带;“五区”分别是和平里商务新区、雍和园文化创意集聚区、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区、永定门外现代商贸区。

  在产业发展上,坚持“高端化、低碳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向,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以文化经济为特色、以总部经济为支撑的经济高端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北京市东城区人才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年)》、《北京市东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年)》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也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