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科竞:华锐风电高价发行恐是败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市新股华锐风电90元的发行价格再度引起市场热议,高价发行已从创业板、中小板向主板泛滥。其实早前沪市新股紫金矿业发行时采用了按照0.10元面值发行的方案,取得了较为成功的战绩,华锐风电没能效仿紫金矿业,实为一大败笔。

  或许是市场已经习惯,或许是为了跻身百元股的行列,华锐风电并没有将每股面值降为0.10元以降低发行价格,仍是按照90元的价格招股。华锐风电此举,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风险。

  首先是华锐风电2011年能否保持如此高的每股收益,根据风电行业的基本情况,目前比较好的供应商仍是国外巨头,国内企业的产品主要仍以内销为主,然而风电设备或许将要面临供过于求的窘境,华锐风电的良好业绩,或将受到挑战。

  这样的背景,与紫金矿业的黄金开采业务有很大差异,这可能是华锐风电选择高价发行的重要原因。因为如果选择0.10元的每股面值,9元的发行价格,那么未来华锐风电恐将毫无炒作题材。但如果是高价发行,那么未来再不断推出高比例送股、转增股本的方案,则可以不断获得炒作题材,大小非资金也会有更多的出逃良机。

  其次,百元股的荣耀也可能是华锐风电追求的目标,90元的发行价格,上市后很有可能立于百元之上,这对于公司形象也大有好处,同时对公司未来的业务谈判也能有隐性的帮助。于是,100元的股价和10元的股价,华锐风电或许更青睐前者。

  最后,比较华锐风电90元发行10510万股及紫金矿业7.13元发行14亿股,两家公司募集资金基本差不多,但是紫金矿业在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股价也只能勉强维持在7.99元。那么90元发行的华锐风电,一旦遇到行业景气度下降,其股价的下跌空间将会比9元更大。

  所以说,没有选择9元发行股票,对于华锐风电未来的投资者来说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假如华锐风电未来出现业绩滑坡,从90元的股价即使跌至20元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相反,如果是9元的发行价格,假如股价跌至4元,便会有抄底资金不断入场,若跌至2元,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似乎不太可能。

  应该说,风电行业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此高价发行的主板新股,48倍市盈率明显偏高,大盘股并不适合采用与小盘股类似的市盈率标准,投资者应多注意其可能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