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装修农民工“月入万元”?那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北京做装修工人的王宝和,最近在朋友圈内“火”了,因为他说自己的月薪超过一万元。“万元农民工”这一说法,也在社会上不胫而走。

  可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王宝和时,王宝和对“万元农民工”的说法却并不十分认可。“算上加班的话,一个月就是五六千元。”老实巴交的王宝和,难道只是吹了一个让他在朋友圈里出名的牛?

  《每日经济新闻》多日调查发现,实现月薪万元,对于北京建筑装修业内的农民工来说只是个“传说”。不过在“民工荒”的推波助澜下,七八千元的工资已经不是神话。专家指出,若有关农民工的法律保障等问题仍得不到很好落实,工价的进一步推升将是必然,也将反过来继续加重“民工荒”现象。

  “吹”出的“万元月薪”

  2010年12月28日,一家媒体播出了采访“瓦工”王宝和的一段视频,“按时上班时八九千块钱;要是活儿紧张,工期紧、加班的话,就一万三四”,视频中的王宝和如是说道。

  正是由于这一句话,该采访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网友纷纷叫好或者表示羡慕。然而,这个薪酬水平却让建筑行业内人士感到惊讶,一位从事装修工作十余年,认识王宝和的水管工肖建委向记者表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他恐怕是在吹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肖建委朋友的身份联系上王宝和。在反复询问记者的意图后,王宝和告诉了记者事情的起始:“记者来采访时,在工地上干活的只有两三个人,就找到我了。最开始,我说(每天)只有200元,但她觉得我不老实,我就说月薪上万了”。

  王宝和不知道自己夸大的说法被播出来后,会引起外界如此大的反响,仅仅因为“月薪一万三”,王宝和已经接到周围朋友多个电话询问,他为此深为苦恼。“我想挽回都不行,打记者电话也打不通。当时我说得太夸张了,太虚伪了。”

  王宝和向记者澄清,“我是油工,其实现在的工价只有130元(一天),算上加班的话,我每天大概可拿到200元,一个月也就是五六千元。”

  记者随后向肖建委证实,王宝和的确是名油工。

  据了解,油工与瓦工都属于建筑装修行业里的技术工种,瓦工比油工工资要高,但是即使瓦工也无法达到上万月薪。“去年12月份,我给瓦工开的基本工资最高的是每天200元。如果加班,(瓦工)工资平均每月七八千是可能的”,装修工程承包商雷书林向记者介绍到。

  雷书林告诉记者,如果纯粹是做工,每月收入上万不太可能,除非自己做小老板,包小工程。记者通过王宝和联系上了他的堂哥王富和,之前的媒体报道称他是一名月薪9000元以上的木工。然而,记者了解到,早在半年前,王富和就已经不再做木工了,现在他承包小工程,王富和承认,“基本不用自己干活”。

  记者还了解到,建筑行业工人多是临时工性质。工期紧时,工价就较高,但找不到活做的情况也常有。每个月平均算下来,普工也就是3000元左右收入。

  真实的建筑业农民工

  1998年,王宝和离家外出务工。“或许是缘分”,王宝和说,他进入了装修这个行业,做一名油工,负责给墙面刷涂料,给门窗上油漆。

  王宝和告诉记者,他无法将儿女们接到北京来上学,负担不起,自己的日常用度、家庭开支都很大,“钱像水一样花得没有了”。

  由于父母上了年纪,王宝和寻思着再做几年就回家去。他让记者给他介绍一下,有没有其他更赚钱的门道。记者于是告诉他,可以先开个店,但王宝和想了想后告诉记者,暂时还不可行,他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

  由于每天和油漆打交道,王宝和身上、手上经常沾满油漆,一天下来,衣服的白领子也变成了黑领子。此外,“工地气味很呛人,满屋灰尘,噪音大”,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头晕、气喘的情况是很正常的”。

  然而,装修工人在建筑行业的工人中,仍属于相对较好的工种。王宝和告诉记者,“做建筑的人比我们还要辛苦,风吹日晒”。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建筑工地上,油工、木工、爆破工会经常吸入较多粉尘,日积月累,容易患职业病。在王宝和认识的工人中,就曾有人去洗过肺,但也有人觉得无所谓,或者舍不得花钱,一直到病发了才会去做检查。

  李大军是北京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的总干事,他长期研究建筑业农民工问题。李大军告诉记者,农民工的工伤、职业病现象比较普遍,但由于职业病通常比较隐蔽,农民工维权很困难,往往拿不到应有的补偿。有些职业,比如爆破工人,是玩命的,长期接触油漆的工人,身体受到的损害也大。

  2010年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社会保险法》,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学者们认为,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问题亟待解决。然而,目前购买了社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仍相对较少。雷书林告诉记者,“至少,我和我手下的80多个人都还没有上保险”。

  “民工荒”推动工价上涨

  尽管万元月薪对王宝和还是神话,但油工工资上涨确是事实。就在2010年10月份,油工工价已经涨到了一天130~150元。

  实际上,从2010年年初开始,建筑业农民工的工资就在不断上涨。据雷书林介绍,以普通小工为例,年初工价平均80元一天,到10月份时涨到了100元,到12月末,部分工地工价已经涨到了120元,年内涨幅就达到50%。

  对于工价上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姜颖教授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民工荒’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工程招不到工人的现象。”

  “民工荒”指民工短缺现象,最早出现在沿海一带城市,在每年春节期间尤为明显。2010年,北京也开始出现“民工荒”的现象,特别是在建筑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

  雷书林招工的渠道主要是熟人、老乡圈子,2010年,他也遭遇了招工困难,愿意做装修工人的人越来越少了。“从去年年初开始,招工就困难起来,很多人都回家去了”。加工资是雷书林留人的一种办法,据他介绍,他开的工价已经在装修行业平均水平以上。

  临近春节,好些工人开始陆续歇工,雷书林也要回家过年去。“如果春节还有工人开工,工价自然会要得更高。有些人是你给高价他也不愿意干。”然而,王宝和等人今年或许无法回家过年了,他们的工地要到腊月二十八前后才停工,他告诉记者,“暂时还没(与老板)讨论加工资的事情”。

  “万元月薪”尚是一个“传说”,但伴随着2010年以来物价水平的大幅上涨,以及工资水平增长的相对滞后,姜颖教授认为,“民工荒”现象或许会进一步加剧,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前后体现得或更加明显。“出现 ‘民工荒’,从微观上讲,还有法律环境不乐观的原因。建筑行业劳动强度大、技术水平低,新生代的农民工不愿意再从事这个行业”,这些问题不得到解决,“民工荒”还将持续下去,进一步推动工价上涨,姜颖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