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众多4S店宣称不摇号可上车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自北京摇号上牌政策发布后,不少4S店纷纷宣称“无需摇号即可上牌”,以此招揽客户。业内人士称,4S店使用的税控机与税务局不联网,因此可以将打印发票时间篡改至限购通告发布日之前,以此规避备案。

  购车者

  各4S店上牌开价不同

  限购令发布后,大量“无需摇号”、“包上北京牌”的帖子,充斥北京赶集网“北京新车买卖报价信息”栏目。

  “我在网上看到信息后,跑了几家4S店咨询,都说可以给上牌。”准备购车的邱先生说,根据经销商和车型的不同,各家4S店开出的上牌价格也不一样,有的4S店为凯美瑞上牌开价8000元至1.2万元,也有销售商为捷达上牌开出了2万元的价格。

  业内人士

  4S店税控机上做文章

  “购车者把暂住证办到上月23日前,4S店把发票开到23日或之前的时间,就是包上车牌要做的全部工作。”一位汽车销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4S店用于打印发票的税控机,因与税务局并不联网,成为监管盲点。这些4S店可以自行将发票打印时间,调至限购令发布之前。

  该人士同时称,之所以将发票打印时间设在上月23日之前,还有一个原因是规避市商委上月23日做出的备案通告。当时,市商委在通告中要求,北京市各汽车销售企业将去年12月23日(含23日)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订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于去年12月24日18时前报送企业所在区县商务委备案,经审核确认后凭确认证明办理相关手续。

  “开出购车发票,表明车辆已交付,不用再进行备案。”这位业内人士称,送交备案只是预订但还没有交付的车辆,已开出发票的车则可以直接上牌。“目前备案的车还没有经过审核,一辆都还没批下来。”

  ■ 记者调查

  4S店称上不了牌退还车款

  “上牌只能尽量帮您试试,但是不能保证。”昨日下午2时许,通州区梨园镇一家国产品牌汽车的4S店内,被问及购车后如何上牌,负责接待的客户经理回答得很快,但态度却很谨慎。据他介绍,因为目前风声比较紧,上牌的难度有所增加,目前的做法是客户在付全款后,由4S店帮助办理牌照,如果办不下来,将退还全部购车款。

  当被追问该店如何办车牌时,该客户经理打起太极:“现在查得正紧,问了我们也不会给您说实话。”

  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个落款是一家位于丰益桥的4S店的帖子称,凡是春节前在该店购车者,不用参加摇号,随时提车,随时上北京的牌照。

  “我要不靠谱,也不会这么招摇地在网上说能上北京车牌。”该店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他们之所以能上牌,是因为留了一些以前打好的发票,只需将购车者信息填到发票上即可,整个过程只收取500元“手续费”。

  对于上牌前是否需要备案,该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购车者将个人信息发至其手机就可解决。

  ■ 部门回应

  市商委:违规上牌将被严查

  “4S店违规上牌一经发现,将被严查。”昨日下午,市商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违规4S店用何种手段上牌目前还不掌握,但对于购车者而言却存在很大风险,例如,在4S店上牌失败,而此时,别人的购车都已备案,这部分车却没有备案,这将影响到参加摇号。

  该工作人员同时证实,备案已经结束,正在审核过程中。

  本报记者 张太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