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起诉通用:伊春空难海外索赔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赔多少已经无所谓了,我只想尽快从这件事情中解脱出来。”1月6日,刘芳(化名)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去年的“8·24”伊春空难中遇难,4个多月过去了,悲伤仍挥之不去。

  像刘芳这样接受赔偿方案的,只是一部分。目前仍有30多位遇难者家属正就赔偿事宜同有关方面进行交涉。还有部分家属由于不满空难赔偿方案,正寻求律师帮助。部分遇难者家属与海外诉讼的中方代理律师们取得了联系。

  按照原定计划,中方律师打算在国内理赔、善后工作结束后,再启动国际理赔程序,但由于国内赔付过程较复杂,而且两套理赔并不冲突,他们不再等了。

  “必须尊重家属的意见,空难对家属的冲击太大了,我们能感受到这一点。”代理此案的天睿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说,对于像刘芳这样的家属,会尊重她的选择。

  据悉,目前已有近20位遇难或者受伤者家属与他们达成协议,按照中方律师的计划,最快将于下个月在美国对通用提起诉讼。

  在美国芝加哥,瑞贝克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十几人的专门小组,已经准备好起诉证据及相关材料,等中方的委托工作结束后,即启动国际理赔程序。

  国内理赔尚未完成

  2010年8月24日,一架从哈尔滨飞往伊春的客机在伊春机场降落时断成两截,机上42人遇难,54人受伤。

  空难发生后,遇难者家属通过QQ群、通讯录建立起了联系,灾难把这些天南海北的家庭联系在一起,开始了他们的理赔之路。

  事发一周后,原河南航空公司公布了事故遇难旅客赔偿标准,每位遇难旅客赔偿总额为96万元。

  这一赔偿方案公布后,100多位遇难者家属表示不满。“96万,放到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按2万元一平米算,也只能解决40平米的房子,而遇难者留下的儿女以后的生活、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都让家属们忧心。”一位接触过遇难者家属的天睿律师事务所律师说。

  家属们不能接受的,除了获赔金额,还有要求遇难者家属在签订赔偿协议之后,不能再对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提出任何诉求的条款。

  在家属们提交给民航局的一份《情况说明》中,要求对此前的方案中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亲属生活补贴等4个方面做出调整。同时撤销去年8月30日起草的《责任解除书》。

  代理过2004年包头空难的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郝俊波告诉记者,他建议家属们给免责条款留一个开口,即使先按这个赔偿标准走,将来如果发现航空公司存在过错,还可以再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索赔。

  郝俊波表示,以包头空难为例,根据当时达成的协议,对中国遇难乘客人均300万人民币(按当时1175万美元折合当时的人民币汇率折算)的赔偿,是中国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和他们的保险公司都能接受的一个数额。

  “零诉讼费”

  国内理赔处于纠结状态时,国际理赔也在筹备。

  目前,这起国际诉讼委托在费用方面的基本思路是:理赔实现以前,家属不用掏一分钱,包括文本费、文件费都不用出。

  “案件胜诉以后根据合约,按比例分配赔偿金额,也就是说,家属的风险已经降低到最低,整个国际理赔所有的经济风险、声誉风险,都由美国律师行来承担,中国家属到美国出庭的费用、签证费用,也是由我们承担的。” 天睿律师事务所一位参与此案代理的律师告诉记者。

  律师们表示难以估计最后能争取到的赔偿金额,因为这次空难生存比例较高,受害者分成两类,一类是遇难者家属,一类是伤员,伤员中又分为轻、重伤,同时参照遇难者生前职业、年龄,要求赔偿金额差距会很大。

  “美国的法律制度和中国不一样,是按照余生价值计算,有基本参照数额。在美国一般假定男性公民能活到80岁,如果遇难人死亡时是40岁,那么就按照40年的基本数额来赔偿的。”上述天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介绍说,这将成为赔偿谈判的基础出发点。

  此前,中方律师曾与美方律师一道,为肯尼亚坠机案中的遇难中国公民家属代理索赔。

  2007年5月5日,肯尼亚航空公司507航班在喀麦隆杜阿拉发生空难,遇难者中包括5名中国公民,理赔案诉讼过程中,天睿所律师与美国的同行配合,使波音公司及其保险公司赔付每位遇难中国公民近200万元人民币,并于2009年底全部赔付完毕。

  上述天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认为,本案的赔偿金额无法参照肯尼亚案例。肯尼亚坠机和本案坠机发生地不一样,机型也不一样,肯尼亚航空公司是波音机777机型,伊春空难是巴西造E190型客机,而且肯尼亚案例是通过谈判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