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佣金率混战压垮券商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沪深两市的累计成交金额高达57万亿元,这一数字虽然略低于2009年,但仍超出股市火爆年代2007年近3亿元。可即便如此,过去一年对于国内券商的经纪业务部门而言并不好过。

  “去年竞争真是太激烈了,佣金水平下滑的厉害,真可谓是恶性竞争。”1月6日,长江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券商在2010年的整体佣金收入为1230亿元,比2009年的1457亿元下滑超过15%,与2007年逾1500亿元的收入相比更是难以企及。

  “从2007年起,国内券商的佣金水平便进入下降趋势,而去年这一状况更为加剧了。”沪上一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去年9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文要求遏制,但我认为,今年情况并不会因此而发生好转。”

  券商大佬降价忙

  激烈的市场竞争,令一些原本对降佣坚决说不的大型券商也在过去的一年纷纷折腰。

  “像中信、光大这样的券商,过去给我们的佣金率一般为万分之八,万五、万六就是很给面子了,但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他们也开始将佣金率调低至万分之五以下,甚至出现了万三、万四的情况。”上海一位证券私募告诉记者。

  据本报记者多个渠道了解,中信证券上海营业部从2010年3月份开始下调佣金水平,而光大证券上海营业部则早在一月份就已有行动。“中信营业部的人告诉我,他们北京总部在三月份开了会,要求大范围下调佣金率,以应对被中小券商的低佣策略蚕食市场份额的危险。”他向记者透露。

  而在2010年的这场手续费大战中,往年不太愿意折腰降佣的大券商们成为了先头部队。

  “去年是小券商降得少,因为他们本来就已经很低了,上海地区的小券商普遍是从万五降到万三、万四,而大券商因为起点高,一下子从万八降到了万三、万四,力度可谓相当之大。”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上海能享受到万分之三佣金水准的并不都是那些握有数百万乃至上亿资金量的大户或私募,一些普通客户也能搭上便车。

  “价格战就无所谓资金量大小了,一些新来客户或者要求转户的老客户如果提出降佣要求,也能享受到万三、万四的优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离上海并不遥远的杭州。

  杭州的一位证券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当地新增不少券商营业部,杭州的佣金水平已从2009年的万分之十的水平急剧下降到万分之五以下。“像我这样上千万资金的客户,能拿到万分之三的佣金率。”他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似乎并未掺合这场硝烟弥漫的佣金大战。当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中金公司南京中山北路营业部的佣金率时,对方的回复颇令人意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且没有讨价的余地。”

  低佣金率拖累券商股表现

  超低的佣金水平,显然拉低了券商在2010年的盈利水平,也降低了证券业板块的估值。

  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证券行业指数除了在去年初和 10月份曾短暂跑赢市场,其余大部分时间均表现不佳。至去年12月,证券行业指数跌幅达36.9%,跑输上证综指25个百分点,不但结束了2005年以来连续跑赢市场的历史,而且成为2010年表现最差的行业。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粱静认为,佣金率的快速下滑正是证券行业指数跑输市场的最根本原因。“事实上,佣金的下滑幅度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粱静表示。

  据他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佣金率降幅达到18%,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平均佣金率已降至0.099%、较去年初下降24.4%。其中,兴业、光大和招商等券商的佣金率已降到 0.08%附近。而受累于佣金率水平的下滑,券商经纪佣金净收入减幅将普遍超过20%。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潘洪文也认为,佣金率趋势将决定行业业绩及估值向上空间,而快速下滑的佣金率是削弱券商业绩向上弹性主要因素。

  显然,下滑的佣金率正在拉低证券行业的估值水平,而在2011年,这一情形能否改善仍是个问号。

  去年9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又称“157号文”),要求各券商加强证券交易佣金的管理,制止价格大战。据悉,一些地方证券业协会也正在指定当地的最低佣金标准,有些地区的证券协会甚至规定当地佣金标准不能低于万分之十。

  然而即便如此,部分业内人士仍不看好今年佣金下滑有望止步。

  “佣金的制定本身就是市场行为,市场化的东西行政能管得住吗?除非明文规定谁降佣金谁就撤职。在现有的情况下,唯有出现今年的成交金额大幅下滑,使得券商都打不起价格战了,才能遏制佣金下滑的趋势。”上述沪上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而中金公司的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由于2010年证券股整体大幅下跌已经消化了经纪业务净手续费率大幅下滑、创新业务进度低于预期等利空因素,2011年券商股的估值水平继续下滑风险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