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代人胜任能力考试通过率创新低 问核程序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5%,这是1月6日下午证监会公告的2010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结果,该通过率创历年新低。

  一年一度的保荐人胜任能力考试,于2010年12月26日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举行,近三千名投行人员参加了考试。该次考试3183人报考,两科都参加考试的人数为2944人,通过考试人数仅为31人。

  这意味着,在这场于圣诞节进行的“中国最值钱”考试中,绝大多数投行“小兵”都没有收到这份圣诞礼物。

  与此同时,证监会正在推动保代人问核程序,已在各证券公司征求意见。

  “没有刻意调节保代数量供给”

  1.05%通过率的背后,是整个保代队伍快速扩张的态势。

  权威数据显示,近两年通过考试人员增加1276人,新注册保代人501人。截至2010年底,已有保代人1618人,通过考试未注册人员1172人。

  然而,尽管IPO重新放闸后,各类项目量已大大增加,但保代急速扩容还是使整个行业人员趋向饱和状态。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目前已转正的保代人占整体投行人员的比例已达23%,如果加上准保代,该比例达40%。

  截至目前,主板的保荐人利用率在40%左右,创业板在20%左右。“即使这次考试只通过31个人,也不会出现保代不够用,影响新股发行的情况。我之前也做过调研,一些大投行已转正的保代有上百人,未注册的准保代储备也相当充足。”

  这种大环境下,2010年保代人考试的难度骤增,使得考试前预期甚高的投行“小兵”们,陡然感受到圣诞节的寒意。

  相关方面对本次考试命题方式和题型都进行了调整,比如取消单选题改为多选题等。最重要的是命题方向有所变化,“我们命题时,有意识增加考察实际胜任能力的题型和内容,使考试结果向有实务经验的从业人员倾斜。”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据一位参加考试的投行人士回忆,2010年纯记忆、纯条法的题目减少,试题较为灵活,偏实务,计算量加大且更有难度。

  “已经好多年没有考过这种让人绞尽脑汁的试卷了。”其如此感叹道。

  难度加大直接导致1.05%的通过率创历年新低,我国2004年首次举办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以来的至2009年6年间,此项考试的通过率分别为40%、9%、5%、10%、18%和24%。

  2010年1.05%的通过率与2009年24%的水平形成鲜明对比。2009年,有630余名投行人士通过考试加入准保荐人队伍,24%的通过率创出新高。这在当时曾被业内人士视为上市企业数量将大幅增加的积极信号。

  考试通过率如同坐“过山车”,有投行人士认为,鉴于目前保代人员结构趋向饱和,监管层可能透过增加考试难度来控制保代队伍规模。

  对此,上述部门负责人对记者强调,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的通过率缩水,不存在人为调节保代规模的因素,“我们没有刻意调节保代人的数量供给,我们一直按市场化的原则选拔和注册保代人。”

  其指出,今年考试方向的调整,主要是针对市场反映“新毕业的人员会考试但不会做业务,老投行有实务经验但通不过考试”的情况。

  2010年参考人员的结构也印证了上述情况。据证监会透露,本次参考人员中,从业不满三年的为1210人,占参考人数的41%,而从业三至四年的考生为902人,占比为31%。

  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调整的目的在于引导从业人员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实务操作能力。他指出,本次考试通过率低的情况,也与题目内容横跨财务、法律等多个专业有关。

  但是,未来还需继续维持这种偏实务化的出题思路。“过多少就是多少,往后也不会根据保代人员结构调整考试方向。”

  这意味着,考试高难度带来的低通过率可能成为常态。

  保代人问核程序即将出台

  保代人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充实资本市场肌理的源头之一,其监管一直是证监会的重点之一。

  在加强对实务操作性的考察、提高进门的门槛同时,监管层也在后续的日常监督中加大力度。

  据上述部门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主要从加大现场检查的力度和频次、要求保代人在企业发审的多个环节中接受询问等加强监督。

  现场检查成为目前监管层最厉害的武器。实际上,去年起,这种现场检查已成为常规监管手段。

  去年5月底,监管层便通知各家券商及时补报保荐书和保荐工作报告,当时证监会开始针对2009年4月1日以后的项目,进行全面核查,2009年完成检查14家。

  据上述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完成对78个项目、29个保荐机构的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中,保荐机构的工作日志、工作底稿、立项会议记录、内核会议记录、中介机构协调会会议记录、专项访谈记录等均为核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