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对违反尾号限行车辆实行连续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次处罚之间设间隔期,供司机折返或抵达最近目的地

  今后,违反“五日制”限行规定的车辆要被连续处罚,限行日每天只罚100元的情况将改变。北京警方已修改了电子眼监控系统和民警现场执法系统,对违规出行车辆可以连续拍摄和处罚。

  本市实施按尾号限行措施后,不少市民发现,如果违反规定出行,一天只会被处罚一次。不只电子眼拍摄下的违法信息在上网登记时一天只记录一次,如在路上被交警处罚,电子眼记录也将被撤销。

  正因如此,一些司机一旦忘记限行规定出行,等意识到时,也不会再将车开回去,索性一天都放心地到处去。而有些家离单位比较远的司机,索性拿100元当限行日的通行费。

  去年12月23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对违反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的车辆、进入限行区域行驶的大货车及违反限行规定进入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行驶的非本市车辆等,实施连续处罚。”也就是说,外地车也要遵守本市的按尾号限行规定,如违法,将被连续处罚。

  与此同时,市交管部门也调整了对本市车辆违反尾号限行违法的处罚办法。1月4日早晨7时,北京警方修改了电子眼监控系统和民警现场执法系统,提升了电子眼的号牌识别率,并实现违法信息与路面民警手持终端的联系功能,对违规出行车辆可以连续拍摄和处罚。

  不过,交管部门表示,连续处罚并非不间断处罚。在每次处罚之间,警方会设定一个间隔期,间隔的时间里,司机完全可以到达最近的目的地或返回出发地。因此,确属忘记限行日,无意中开车出门的司机不必担心。但如果一天内毫无顾忌地多次出行,肯定会被连续处罚,增加违法成本。如早上上班时被罚,下午或者晚上八时前还开车出门,将被再次处罚。

  交管部门表示,对“闯禁行”的外地货车实行连续处罚,同时对外地客车和本地车辆违反按尾号限行规定也实行连续处罚,既是出于控制违法车辆、缓解拥堵的目的,又体现了一定意义上的公平,同样的违法,同等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