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市推大合约 资金有限的散户将面临被劝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期货市场抑制投机再出新招数,继实施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和提高保证金比例等多项措施后,今年初又开始尝试提高交易单位推出大合约。记者昨日从期货业内了解到,大豆、豆油和白糖等农产品期货也可能推出大合约,而资金有限的散户则面临被“劝退”。

  本报记者 徐可奇

  尝试抑制投机新招数

  证监会近日公布了《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燃料油标准合约的批复》,根据规定,燃料油标准合约的修订方案将从新合约挂盘起实施。上期所理事会审议通过并上报证监会的燃料油期货合约修订方案,内容主要是关于该期货品种的交易单位自今年初由每手10吨提高至50吨。

  “燃料油期货每手交易单位增加至5倍,意味着每手合约的持仓保证金数量也要相应增加至5倍。”沪上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副总经理对记者说,虽然燃料油期货目前只是一个小品种,但推出大合约此举在期货市场上倍受关注,因为这明显将抑制散户投机。

  相关部门在去年11月调控物价时指出,要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规则,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抑制过度投机。期货市场此前为抑制投机已经先后实施了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和提高保证金比例多项措施。

  散户面临被“劝退”

  招商期货研究员王艳慧表示,燃料油期货提高交易单位是为推出大合约“试水”,因为燃料油作为相对冷门的品种,交易规则出现变动不会在市场上造成太大的异常波动。

  而多位期货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虽然此次大幅提高交易单位的燃料油期货并非农产品种,但农产品期货也正在考虑推出大合约,大豆期货可能从10吨/手提高到60吨/手,豆油期货则可能从10吨手提高到30吨/手。

  “提高交易单位相当于抬高进入期货市场的门槛,很多散户面临被挤出去。”另一家浙江系期货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连豆主力合约昨日收盘价4540元/吨,以15%的保证金比例来计算,10吨/手所需的保证金为6810元,而1手60吨的合约则需要保证金40860元。

  据期货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期货市场如果继续推出其他品种的大合约,将在事实上造成10万资金以内的散户面临“劝退”。这部分散户在期货市场基本以投机为主,约占期货市场投资者总数的两成。

  豆油期价上涨不惧调控

  “自从去年底物价调控以来,眼下豆油的期货价格反而涨得更高,这和房价上涨的情况差不多。”沪上一家期货公司的交易部经理对记者表示,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与国际市场同步,很难靠政策调控来打压。

  而昨日油脂期货再度集体爆发,高开高走收出大阳线,并不畏惧政策调控。其中,豆油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大涨2.60%;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大涨2.81%;菜籽油期货主力合约大涨2.33%。

  中州期货的分析师崔广健认为,豆类品种整体强势,豆油期货表现抢眼。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表示,由于目前气候状况令人担忧,玉米、小麦和其他谷物价格可能会大涨。近期糖价的飙升以及谷物和油籽类价格的上涨,推动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达到1990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甚至超过2008年6月时的峰值213.5。在今年天气较异常的情况下,农产品延续近期涨势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