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金夺银 银行逐鹿贵金属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敏刘诗平

  2010年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多家银行近期纷纷拓展个人贵金属投资业务,在创新银行业务的同时,为普通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新渠道。

  近日华夏银行全新的黄金交易系统已经上线,为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白银延期交收业务提供全面服务;同时,该行自有品牌的实物黄金产品也全面上市。

  广发银行继2010年11月推出贵金属现货业务后,又推出了贵金属延期业务,以满足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需要。

  此外,工商银行也联合世界黄金协会推出了国内首款以“日均价格灵活积蓄”的权益凭证式黄金投资产品———“工银金行家积存金”。

  目前,国内现有的黄金投资产品包括实物金、纸黄金、积存金、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黄金期货和黄金质押贷款等。

  金融危机之后,贵金属由于其突出的避险功能,成为继股市、楼市之后的一个重要投资领域。与此同时,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国内居高不下的CPI,也使得拥有保值功能的贵金属受到一些个人投资者青睐。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里,与表现不甚理想的A股市场相比,国际黄金和白银现货价格涨幅均超过20%。

  不过,相关专家提醒,尽管贵金属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但是贵金属投资业务,特别是延期业务对投资者相关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投资者应谨慎操作,严控风险。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贵金属理财产品实行较高的杠杆率,带来的波动幅度也就更大,投资者在购买时应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育华建议,投资者应首先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使用期限,然后再选取适合的品种。她同时建议投资者应不断积累理财知识,对所选产品有充分了解,不碰自己不了解、不熟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