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房贷利率松动警惕炒房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北京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对首套房贷有条件地给予七折优惠利率后,有传言称北京工商银行也将加入到七折利率行列。

  ■本报记者 张一鸣

  记者昨日致电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国有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的客服电话,除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明确表示可以对优质客户,首套购房给予七折优惠外,其他银行均表示并未接到通知。有消息人士称,工商银行似乎正在讨论是否有必要执行七折利率,但记者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北京凯胜经略资金担保机构市场分析师马爽昨日晚间向记者表示,由于消息比较突然,目前市场中并未有明显反应。

  每年年初都是银行争夺房贷客户最激烈的时候,银行的信贷额度从年底的紧巴巴转为宽裕,一些银行会在利率上做文章,抢占市场份额。

  马爽认为,现在还不能判断其他银行未来是否会跟进,但可以预计的是,七折利率不会大范围推广,对大多数房贷客户,银行的八折利率依然是主流。

  “优质客户占银行房贷客户的比重一般不到三成,都是收入较高,工作单位稳定,且个人信贷记录良好的客户,目前来看,首套购房七折利率只是银行的一种促销手段,但近期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的审核确实比元旦节前宽松不少,一些之前不给放款的客户,年后都能顺利申请到贷款。”马爽举例说,比如一些郊区县的房屋交易以及个人收入较低的房贷案例,最近都能拿到银行的贷款。

  几乎同一时间,北京公积金第二套贷款传出取消“认房又认贷”的规定,这意味着只要个人名下没有房产,又符合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将可以以比商业贷款低许多的利率向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子,较之前明显松动。

  这引发了一些首次置业的买房人担忧,他们认为公积金贷款松动后,或给炒房人可乘之机。一旦商业贷款仿效执行,松开的口子将被无限放大。“虽然放松二套房贷,会有利于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但也会给炒房人提供便利。”

  马爽指出,2011年从紧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一旦公积金贷款突然出现爆发性增长,相关部门可能会重新收起松开的口子,商业贷款短期内效仿的可能性不大。而目前个别银行对少数优质客户执行的七折利率,应当只是一个短暂的优惠政策,并不会成为常态。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公积金政策调整是一种细节调整,目的在于使调控政策更具针对性,预计2011年政策依然是从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