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高层认为,如CPI上涨是输入型导致,“信贷增速有所加快还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是国内因素导致,就“必须加大贷款的调控力度

  【财新网】(记者 温秀) 相比提出框架性要求的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央行在新年伊始针对商业银行召开的货币政策吹风会,则详尽透露了央行的调控思路和底线。

  与会人士透露,央行高层从三个角度解读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分别是:货币供应总量,信贷投放量,以及投放结构。

  就货币供应量而言,央行当时预测到年末,M2的余额可能会超过72万亿,比三年前增长了约80%。而在11月末,M2的同比增长已经达到了19.5%。而今年的目标是16%,低于2010年的实际水平。

  在贷款投放方面,央行对贷款增速、GDP和CPI三者关系有一个动态分析。其结论是随着货币化的基本完成和直接融资的进一步发展,加之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贷款增速与GDP和CPI增速之和的差距应逐步缩小并趋于一致。

  而历史上,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八年间,贷款增速与GDP和CPI之和,平均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但在2009年,贷款增速却比GDP和CPI之和,高出23个百分点。在央行看来,“这是反危机时期的特例,而不是一个趋势,也不该成为一种常态”。

  基于央行的预期,在GDP增长8%,CPI增长4%的情况下,可以接受的贷款增速应该是12%到13%。

  不过央行表示,政策可以灵活应变。当CPI保持稳定,而GDP增长过快的时候,贷款也可以增长快一点。但如果CPI上涨较快,为了控制通胀,贷款增速就要低一点。而CPI上涨究竟是输入型的还是国内因素导致的,也会影响政策走向。如果是前者,央行认为,“信贷增速有所加快还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果是后者,就“必须加大贷款的调控力度”。

  央行直言,“行政性的规模控制渊源不够,效果也不稳定”,而且“往往会催生要规模等问题”,“相当于摁下葫芦浮起瓢”。

  有银行家表示,央行也在会上透露了对信贷投放结构的关注。据与会人士透露,2010年固定资产贷款在全部贷款增量中的占比持续高于30%,前11个月,房地产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增量也达到了29%,比上年高了7个百分点。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较多,长期贷款占比高达80%。都非央行所乐见。

  基于上述看法,央行高层明确表示,原则上各行2011年的新增贷款均要比上年有所回落,其中大型银行由于系统性重要的程度更高,新增贷款下降的幅度相应的也要更大一些。不过目前各主要银行仍在观望,全年信贷投放量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