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创投副业唱起致富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IPO火热,各类股权投资群体崛地而起,而相比遭受高频率曝光的券商直投部门,躲在主业掩护下的“隐形”创投上市公司则相对低调地迎来了收获之年。根据记者统计,截至2010年12月,A股中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58家。而电广传媒、张江高科等已经享受到PE投资硕果的公司们,更开始扩大创投业务,以千万热情投身到这股波涛汹涌的股权投资大军之中。浮华背后,这些依靠创投概念而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的上市公司们,往往有着一份并不光鲜的主营业务成绩单。

  副业变身盈利马车

  在58家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中,最富奇迹色彩的当属位居楚地的电广传媒。电广传媒主营业务一直收益不佳。2009年,电广传媒毛利润为-1.92亿元,若不是有2.22亿元的投资收益救急,公司去年业绩就已出现亏损。

  而帮助公司扭转业绩的独家法宝,就是在创投界小有名气的达晨系三驾马车——达晨创投、达晨财信和达晨财智。达晨创投是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而达晨创投又分别持有达晨财信36.8%的股权和达晨财智55%的股权。受益创业板,达晨系PE投资硕果累累,以2010年12月30日收盘价计算,达晨系持有的2010年上市的7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计为11.7亿元,而其投资成本仅为1.97亿元。

  相比同行业水电上市公司因季节性干旱业绩受损走势萎靡,钱江水利2010年下半年上涨66.05%走势鹤立鸡群。财报显示,钱江水利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465.89以上,其中投资净收益达到1.78亿元。公司半年报称,其联营企业天堂硅谷获取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比重已经达到72.59%。

  10月12日,星河生物冲击创业板成功,凭借控股子公司参股的御银股份也将随之受益。德美化工也凭借股权投资收获连连。其2007年参股天原集团4705万股,后者于2010年4月中小板上市;此外,德美化工持股750万股的奥克股份也已登陆创业板。二者的上市令德美化工出现大额账面浮盈,公司业绩极有可能于2011年爆发。

  直接转型创投公司

  除了依靠投资副业实现母凭子贵外,更有上市公司由于看好股权投资市场的广阔前景,纷纷收购或者成立创投公司,完成了主营业务的华丽转型。2010年年初,鲁信高新向控股股东鲁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其拥有的高新投100%的股权,由此,鲁信高新正式变身为创投股。

  随着今年IPO上市狂潮袭来,鲁信高新的创投业务也相继开花结果。其子公司高新投参股的新北洋、宝莫股份已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鲁信高新合计间接持有的股权市值达到13.99亿元,账面浮盈约为1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O的加速使上述创投类上市公司依靠PE投资赚得盆满钵满,但完全依靠股权投资获利的隐患也日益渐显。鉴于股权投资的巨额账面收益,越来越多的PE机构涌入PRE-IPO市场,使得投资成本不断增大,可投的项目不断受到挤压。一方面是不断被蚕食的股权投资市场,一方面是PE获利比重对公司业绩贡献的不断增大。完全将盈利重心放在充满风险的创投业务上,无疑风险巨大。《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