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预计达12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杨国民 齐慧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初步预计,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125万亿元,是“十五”末期的1.26倍,“十一五”年均增长21%。

  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基础和支撑保障作用;另一方面也成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根据测算,2010年单位GDP对社会物流需求的系数将达到1∶3.2,即表示目前我国每单位GDP产出需要3.2个单位的物流总额来支持。该系数比2005年的1∶2.6提高了23%,表明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的需求呈加速增长态势。这是一个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也反映出通过流通现代化推动工业现代化的必然规律。

  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预计为7万亿元,是“十五”末期的1.1倍,年均增长15.6%。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稳中有降,由2005年的18.3%下降到2010年的18%左右,表明我国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以2009年为例,根据测算,我国物流总费用每降低1个百分点,相当于新增3405亿元左右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物流业的发展不仅保证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物流需要,也直接创造了巨大产出。2010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预计为2.7万亿元,是“十五”末期的1.2倍,年均增长16.7%。2010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6%左右。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