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电网改造高潮即将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配网输变电设备将迎2000亿市场

  2011年1月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会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使全国农村电网得到改造,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

  我们认为,国务院在常务会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农村电网的改造将成为电网投资的一个重点,这也符合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的智能电网建设目标。同时,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9月21日印发了《农村电网升级技术原则》(以下简称“技术原则”),明确了农网改造建设方向和技术改造标准,可以供我们参考。

  研究显示,农村电网改造主要还是传统的电网设备的升级和更换,因此整个农村电网改造中约2/3的投资是在低压端配网输变电设备上,未来三年投资超过2000亿元,为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其中在配网的改造升级中,将重点开展新能源的并网接入、配网自动化的改造、农村用电信息采集等项目,对于相关上市公司是利好。

  在特高压建设方面,我们认为,节能变压器有望获得推广。“技术原则”中提出“高压配电网主变应采用有载调压、S11及以上节能型变压器;中压配电网新装及更换配电变压器应选用S11型及以上节能配电变压器或非晶合金铁芯配电变压器”,这对于节能型变压器尤其是非晶带材变压器的推广埋下了伏笔。

  与此同时,智能电表招标有望提速。“技术原则”提出“居民应采用‘一户一表’计量方式,有条件的地区可安装集中抄表装置,可逐步开展智能化电表应用”,这也说明农村电网电表智能化改造将逐步推广。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配网自动化领域的国电南自、许继电气;节能变压器领域的置信电气、安泰科技;无功补偿领域的荣信股份;有源滤波器领域的森源电气;以及智能电表领域的科陆电子等。华创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