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汽车集团入主云内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将正式入主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早报记者 钱婵娟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将正式入主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内动力,000903)。云内动力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昆明市国资委与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签署了《云南内燃机厂国有产权划转协议》,昆明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云南内燃机厂的100%产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长安。

  今日,云内动力从开市起复牌。

  产能将翻番

  中国长安将以云内动力为平台,五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高效节能环保柴油发动机,形成中国长安柴油发动机研发、生产、出口基地。

  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常发展的前提下,中国长安将投资50亿元以上开发产品并提升产能,将云南内燃机厂柴油机产能由现在的60万台/年提升至120万台/年,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云南内燃机厂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云内动力股份38.14%的股权。昆明市国资委是云南内燃机厂的控股股东,持有云南内燃机厂100%的产权。2010年12月8日,云内动力因重大事项而停牌。

  云内动力公告显示,公司120万台/年的扩产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增产能30万台/年,预计于2012年开工建设, 2013年底建成投产;二期新增产能30万台/年,预计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本次产权划转后,云南内燃机厂及其子公司与员工的劳动关系不因本次产权划转而改变。

  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

  云内动力昨晚公告称,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是中国长安的重要战略之一,柴油机是轻型商用车产品的六大关键核心部件之一(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车桥、驾驶室、车架和车厢),因此,获得发动机资源是中国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关键,本次收购符合中国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战略要求。

  此外,云内动力拥有的乘用车用柴油机达到当今世界先进水平,是国内目前唯一市场化的产品。其商用车柴油机产品处于轻型柴油机的中端,升级换代产品处于轻型柴油机的高端,与中国长安现有的及正在研发的中高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具有较高的贴合度。发展柴油机业务亦是中国长安贯彻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欧洲,柴油乘用车的比例高达一半以上。与汽油发动机相比,同排量的柴油机可节油30%至40%,减少排放40%以上。但由于国内柴油质量问题,以及部分城市对柴油车的偏见,柴油乘用车的市场并不被看好。目前只有长城、江淮等车企为数极少的柴油乘用车销售,且销售很不理想。

  不排除二级市场增持

  公告称,在未来12个月内,中国长安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排除在不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前提下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但目前暂无具体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12月28日,云南省政府已与兵装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显然,兵装集团重组云南内燃机厂全部资产只是该协议中的一部分。

  根据协议,兵装集团还将整合利用云南金马机械总厂汽车生产资质,以昆明、嵩明、杨林工业区为核心区,建设云南长安汽车生产基地、柴油机研发制造基地、汽车及柴油机零部件配套基地、电力装备制造基地等四大基地。其中汽车和发动机项目分两期建设,产能分别达到40万辆和120万台,到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汽车及柴油机零部件配套项目到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元以上。

  另外,中国长安将为云南金马机械总厂生产汽车产品无偿提供服务,将金马集团纳入中国长安配套体系,并适时在云南省沿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及出口加工区投资发展摩托车制造、出口业务。

  云南省称,在发展汽车装备业方面,有市场,有资源,有基础,通过与兵装集团的合作,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和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出口基地。

  为此,云南省将大力支持兵装集团在云南的发展,按照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省的政策,对兵装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投资项目在土地、税费、行政审批、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引荐兵装集团参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经济合作,为其在云南的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长安董事长、总裁徐留平表示,兵装集团非常看好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在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生产,以及发动机、物流等汽车产业综合服务体的建设方面加强与云南的合作,合力开发农村及国外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0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销量位居国内车企第四位。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前跻身前三是长安汽车的目标,而通过在云南建厂,占领当地的农村市场,再辐射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有助于其跻身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