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保险虚假招聘被通报 人才储备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学生是保险行业最大的潜在人才储备库。这些虚假招聘的出现,最大的受害者往往也是这些缺少社会经验的人

  中心城市寿险公司增员正变得越来越困难。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获悉,一家正在筹建中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大规模增加业务员,且不实承诺业务员实行员工制。

  有学者指出,个别寿险公司和业务团队不实增员承诺,损害了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山东保监局去年7月份曾对平安保险“寿险营销员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进行了全省通报。

  不实增员承诺

  “什么行业可以让我一个月赚五千元、一万元?甚至更多?”

  “什么行业可以使我的收入由于个人努力达到年薪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甚至更高?”

  “百年人寿可以给你一个确切的答案!”

  去年12月,在济南某招聘会上,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百年人寿充满诱惑的增员信息。“我们公司正处于筹备期,提供了很多别的保险公司不具备的优惠条件。我们对业务员实行员工制,业务员可以和公司正式编制人员一样享受‘四险一金’的福利待遇。”该公司招聘的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公司业务员在培训期间享受500-1500元/月的无责任底薪,而且可以享受终身底薪权利。”

  该人士还向导报记者透露,第一期培训名额只有20人,报名随时都有可能会截止。

  导报记者了解到,总部位于大连的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其第8家分公司今年1月份将进驻济南。百年人寿山东分公司去年8月18日由保监会批准筹建,日前刚刚接受了山东保监局的开业验收。

  “增员真的很难,总公司给我们设置了开业之前增员400人的目标,而目前只招进了100余名业务员。”百年人寿山东分公司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

  该负责人还向导报记者证实,业务员并没有实行员工制,也不能享受到上述福利待遇,“那都是省公司正式编制内勤工作人员才能享受的福利待遇。”

  影响人才储备

  有学者指出,中心城市寿险公司增员会越来越难。随着保险市场寿险主体数量不断递增,以及保险行业未得到社会公众的足够认可,尤其是保险营销多为外界排斥,寿险公司增员越来越面临着“瓶颈”,导致部分保险公司为了增员需求,默许或放纵业务团队不实承诺,损害了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

  驻济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个险部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很多保险公司对增员管理没有统一规范,导致招聘岗位设置非常混乱。市场上出现很多保险公司以内勤管理岗位的名义对外招聘业务员,一旦求职者进入公司却要求对方担任寿险营销员,并冠以“基层锻炼”的名义,造成保险行业不诚信的社会形象。

  “大学生是保险行业最大的潜在人才储备库。这些虚假招聘的出现,最大的受害者往往也是这些缺少社会经验的人,必然导致大学生整体对保险行业的误会,从而影响行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进而影响行业的整体发展。”世纪保网总裁江浩说,个别不实增员承诺的寿险公司降低了全行业的整体信誉。大众网-经济导报 于传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