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行10亿3个月期央票 央票利差倒挂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周喆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上午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二期央行票据,收益率继续上升。发行量10亿元,期限为3个月,发行价格99.46元,参考收益率2.1777%,比上期走高16.21个基点。3年期央票再次暂停发行,该品种此前已暂停2期。

  加息后央票收益率走高

  自2010年12月26日加息以来,央票收益率也随之走高。据悉,央行去年12月30日发行10亿元3个月(91天)期央票,价格99.50元,参考收益率2.0156%,比前一期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上升了20.25个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发行利率上调在预期之中。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涨近11个基点,此次调整过后,1年品种发行收益率累计涨幅已与同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涨幅相当。

  据了解,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亿元,为2011年1月到期资金最少的一周。本周央行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因此据推算,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净投放,净投放资金为160亿元。

  利差倒挂需进一步抹平

  2011年开年来,连续两期央票都维持地量发行,分析人士由此认为,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央票恢复回笼流动性功能需要进一步抹平利差倒挂。截至1月5日,央票3个月,1年和3年期限的利差倒挂幅度分别为99、54和56个基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日前也撰文表示,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历史高点,而央票由于各家银行存在加息预期导致发行受阻。相对于目前的通胀率,实际利率水平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所以未来加息工具的运用还存在着较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