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发改委官员称5年内城市居民收入增7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姜涛 实习生 冯博) “十二五”期间,重庆决心分好“蛋糕”。昨日,在今年我市首场市情报告会上,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表示,5年内农民收入增长要超过100%,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要达到75%左右。

  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杨庆育说,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基尼系数是0.42,意味着全部财富的分配当中42%是不公平的,而世界银行把0.4作为一个警戒线。

  “就像一块大蛋糕,父母吃了4/5,剩下1/5留给小孩,小孩肯定不满意。”杨庆育说,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重庆要公平切好蛋糕,缩小收入差距,基尼系数2015年要降到0.35左右。基尼系数下降,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就会逐渐缩小。在“十二五”末期,我市农民的收入增长要超过100%,而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要达到75%左右,使城市和乡村的收入逐渐缩小。尤其是“两翼”农民,在万元增收工程实施的第一年,两翼的农户每户平均已增收3000元以上,而今年的目标是每户增收3500元。

  同时,重庆要逐渐消除城镇的“零就业家庭”,使所有城镇每个家庭都有人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重庆特色产业将更受关注

  “目前重庆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而在未来的五年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杨庆育表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机遇就是西部大开发进入第二个十年,一些重点地区实行重点开发。其中在中央的11号文件里面谈到的第一个重点地区就是重庆和成都地区。杨庆育还提到,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重庆的信息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等具有西部特点的优势产业将会更加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虽然重庆正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但我们深刻地看到,重庆处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相对落后地区,仍需解决目前存在着的三大问题。”杨庆育说。首先,重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是3.4∶1,高于全国。其次,重庆基本不能自产棉花、石油,煤也不能自给,电力的装机容量也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第三是生态问题,要引进一些附加价值高的、产业链长的项目来克服。

  云南到重庆将建原油管道

  随着“十二五”开局,油荒将不再困扰重庆。杨庆育表示,由云南到重庆的原油管道将开建,化解重庆油荒。“目前,只有一条从兰州经成都到重庆的原油管道,大约有250万吨,可重庆一年油消耗量接近500万吨,更多都是通过水路、铁路和公路运到重庆。”杨庆育说。

  此外,我市还将开建一大批风电、水电、核电项目,确保能源供应。杨庆育还透露,眼下中石油、中石化还在加紧扩建油库,增加库存,使我市成品油储备总库存至少满足1个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