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茅台若串通调价就有价格垄断之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京报消息 茅台酒零售价高出出厂价几倍,是否有价格垄断之嫌?前天,国家有关反价格垄断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茅台联合五粮液等大企业商议联合调整白酒价格,就有串通调价和价格垄断之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说,单个酒类企业可以依法自主调整价格。如果茅台这样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联合五粮液等大企业商议联合调整白酒价格,就有串通调价和价格垄断之嫌。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表示,茅台会想办法控制商场等渠道的价格,商场等渠道价格过高的将会追究供货商的责任。杜光义透露,为缓解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2011年53度飞天茅台的供应量将会增加10%。从元旦开始,国内500毫升装的53度茅台酒价格已飙升至1200元人民币。而在美国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按目前汇率,1000毫升装的53度茅台售价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巨大的差价引发当地华人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