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证券:重资产行业投资回报率较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香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 余黄炎

  我们考察机场行业的3 年以上的投资回报率。根据价值规律,在较长的时间里,股票价格往往能够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因此,我们可以用3年以上的股价回报率来衡量一家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北京首都机场机场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它是一家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公司,而在香港证券市场,腾讯控股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业务公司。我们发现,这两家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差距非常大。差距很大的重要原因,就是这两家公司分别从事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和轻资产业务。

  北京首都机场: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公司

  2009 年末,北京首都机场总资产366.1 亿元(人民币,下同),2009 年收入49.7 亿元,经常性净利润为2.9 亿元,总资产周转率仅0.1 倍,经常性净资产收益率仅2%。

  北京首都机场2005 年初以来6 年的股价回报率为39%

  2005 年初,北京首都机场的复权后股价为2. 96 港元,当前最新股价为4.10 港元,2005年初以来6 年的投资回报率为39%。

  腾讯控股:典型的轻资产业务公司

  2009 年末,腾讯控股总资产175.1亿元(含115.5 亿元现金和银行存款),2009 年收入124.4 亿元,经常性净利润为51.6 亿元,总资产周转率(扣除现金和存款)为2.1 倍,经常性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4%。

  腾讯控股 2005 年初以来6 年的股价回报率为45.4 倍

  2005 年初,北京首都机场的复权后股价为3.84 港元,当前最新股价为174.40 港元,2005年初以来6 年的投资回报率为45.4 倍。

  重资产行业投资回报率较低

  根据杜邦财务分析系统,一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一方面跟公司的销售净利率有关,另一方面跟资产周转率有关。一个重资产业务公司,其资产周转率往往较低,从而导致其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较低。正如沃伦·巴菲特指出的,“通常,资产庞大的企业回报率低”,“大多数高回报率的公司需要相对小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