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准实施股权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7日,海尔集团、纽约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纽约人寿”)和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一家符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监会”)规定资格的外国保险公司,以下简称“明治安田生命”)’联合宣布,上述各方已经达成明确协议,海尔集团旗下的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海尔”)与明治安田生命将收购纽约人寿在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纽人寿”或“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股权转让”)。海纽人寿是海尔和纽约人寿各自以50%的持股比例于2002年在中国创立的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当前注册资本为8.35亿人民币元。

  本次股权转让已经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正式批准。纽约人寿将其持有的海纽人寿的50%股份中的25%转让给海尔,另外25%转让给明治安田生命。紧接着本次股权转让,合资公司将立即向海尔和明治安田生命增量发行3.45亿人民币元的新股(“增发新股”),在增发新股时明治安田生命将提高对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4.24%,这样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增加到11.8亿人民币元,海尔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将变更为70.76%,明治安田生命将持有合资公司29.24%的股权。因此,新公司将仍然保持其中外合资经营人寿保险公司性质,并将更名为海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各方没有公开有关交易的财务细节。

  海纽人寿董事长崔少华先生表示:“在过去的八年里,海尔与纽约人寿一直携手致力于在中国创建出色的人寿保险业务,让众多中国消费者从寿险服务和财务保障中获益。海尔是中国最为驰名的民族品牌之一,海尔将人寿保险业务作为海尔多元化经营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协同明治安田生命多年的寿险从业经验,继续致力于发展具有差异化特色、可持续发展和符合中国国情的人寿保险业务,为广大保单持有人和客户提供持续的、不断改善的财务保障和高品质的寿险服务。”

  纽约人寿保险国际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穆慈先生说:“纽约人寿和海尔用了八年时间,携手打造了一个专业化的人寿保险公司。海尔宝贵的营销渠道、客户资源、管理理念和技术,加上纽约人寿的运营规范及保险业务方面的专业能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财务保障与信心,海尔和纽约人寿对此深感自豪。”

  穆慈先生进一步表示:“在经过缜密评估确定新的合资公司未来的最佳战略方向之后,合作双方得出的结论是:一个主要股东拥有人寿保险公司的多数股权是最佳的选择,海尔最适合带领合资公司向前发展。在海尔和纽约人寿的共同努力下,海纽人寿在中国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业务基础,现在我们决定与海尔和明治安田生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后,纽约人寿将把我们的财务、管理资源专注于其他市场,为广大保险客户提供服务。”

  穆慈先生还表示,“海尔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同时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化公司之一,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一流的服务,而且始终将顾客的最大利益放在首位,因此寿险业务的安全性毋庸置疑。我们祝愿海尔与明治安田生命携手合作的海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未来寿险业务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总裁松尾宪治先生说:“在明治安田生命致力于依托在日本寿险市场强大的业务平台进行扩张外,我们已着力于加强我们的海外业务,以加快增长及业务多样化。在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全球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寿险市场近年将持续增长,并且可以期待这种增长在未来的巨大发展。明治安田生命与海尔的联盟必将为我们在日益增长的全球化保险市场中保持持续增长。”

  松尾先生进一步表示:“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合作方海尔是全球最大的电器制造商之一,以其广泛的销售网络和数以仟万计的消费者而享誉全中国。我们坚信海尔人寿将继续受益于将海尔的业务资源及明治安田生命在寿险行业广泛的经验整合利用而带来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