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拿营养食品打擦边球 正规保健品有小蓝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众商场纷纷打起保健牌,将保健品摆到显眼位置,但纷繁复杂的保健品品种迷乱了消费者的眼。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正规的保健食品都会有“小蓝帽”的标识,并有“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的安全批号。

  6日,记者走访了东营多家商场,看到保健品专柜上摆着各式各样的产品。辽河路上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称,瓶装的液体类食品就有“小蓝帽”标识,而粉末状的食品则没有这种标识,当记者指着一盒没有任何标识的阿胶浆询问时,销售人员尴尬地笑着说:“我也不是很清楚,生产商就是这么说的。”东三路上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则有着不同的解释,她说,有“小蓝帽”标识的是保健食品,没有这种标识的是营养食品,当问到这两种食品有什么区别时,销售人员称自己也不清楚。

  至于如何区别保健食品和营养食品,以及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的好坏,大多数市民表示并不清楚。一位在商场购物的女士称,一般是听销售人员介绍,再就是看电视上的广告,当问到是否知道“小蓝帽”标识时,她直言没听说过。还有一些市民称买保健品主要是送礼用,只要拿的出手就行,至于质量,他们一般放在第二位。

  记者就此采访了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她说:“正规的保健食品都会有‘小蓝帽’的标识,其他的都不能称作保健食品,并且正规的保健食品有‘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的安全批号,用批号就可以从网上查出是否是真品。”当问到如何区分保健食品和营养食品时,王女士称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目前只有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的区分。至于营养食品的说法,不过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好适宜人群,切记盲目进补。(见习记者张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