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阳光财政盼白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我在上海人代会上提出账单透明到现在整整十年过去了,我头发真的白了

  本刊记者 王年华 发自北京

  2001年,北京王府井书店尝试着在购书小票上分列两个金额——书价金额和税款金额,提醒消费者,比如购买标价100元的图书时,书价金额是87元,另外13元是你缴纳的税。

  消费者指责本应由企业交的税转嫁到了自己头上。这个尝试最终因常识的缺失而宣告失败。由企业商家代缴的税最终都被纳入政府预算之中,商家也不愿“背黑锅”,购物票上再也没有了税款金额。

  1997年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的蒋洪教授,长期从事公共财政研究,他也是《税权》发行会上的特邀嘉宾。蒋洪在回忆以前每年审查预算时,所有代表都朝他看,说“蒋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他回应:“我说不出比大家更多的话,因为给我的信息就是那么少”。蒋洪要求,“先把上海市财政的钱从什么地方来,用到什么地方去,原本地告诉我。”

  很多信息空白。每当到预算表决的时候,蒋洪听到台上说“赞成的请举手”,下面举起一片。“我到底举不举呢?”那种表决方式不允许隐瞒自己——赞成的是举手,不赞成的也是举手,弃权的还是举手,“大厅里面,开会的人大代表860人,要把手孤零零地举起来是要下决心的”。

  在蒋洪当人大代表最初的6年里,对预算表决投弃权反对票的也就是一两个人。后来改为按表决器,弃权和反对的人就多了起来,“我印象中最多一次是800多人里有100多个人弃权了。”

  “情况不明的时候,你怎么能轻易表态?这可是大笔大笔的钱,都是社会公众来之不易的交给政府来管理的钱。”蒋洪还被选进类似于临时财经委的小组(那个时候财经委还没有产生),先由这个小组产生一个政府预算看法,然后向人大代表宣读,最后通过人大代表表决。“所以这个小组的表态是很重要的。我记得当时有一个领导对我说:蒋代表,你看对于这个预算是否可以做原则性赞成的表示?我说原则上我不能赞成。在那个会上,我依然投的是弃权票。”

  蒋洪弃权的理由是:“老百姓交给你的钱,你没有全部拿出来,只是把其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大家看。公众的钱到了政府那里,他放了3个口袋:一般政府资金,就是行政事业单位运转的资金;社保基金是另外一个口袋;第三个口袋是他用了很多公众的钱进行经营性的投资,这都是公众的钱。现在却只把一般政府资金预算内的亮出来。更重要的是,给我的预算数据是笼统的,就等于给观察的事物盖上了塑料布、毛玻璃。”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现在政府给我们的预算信息是扁平化的。只给你流量信息,收进来多少,支出多少,但是资产负债方面的财务报告,不管哪个口袋都没有公布。”

  2008年,蒋洪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准备了一份大会发言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来呼吁一下阳光财政”,要言之有物。蒋洪给发言稿起了一个比较“雷人”的名字:阳光财政,我盼得头发也白了。

  “从我在上海人代会上提出账单透明到现在整整十年过去了,我头发真的白了。本来还遮遮掩掩的,还染染发,想让自己看得年轻一点,这下不用了。”那一年,蒋洪的发言稿被用作书面发言,没有让他参加口头发言。

  第二年,大会筹备者打来电话,说:蒋洪委员,我们仔细看了你去年的发言稿,感觉写得不错,我们想作为今年大会发言的候选方案。蒋洪并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我的要求跟现实比起来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我用的措辞也是比较激烈的”。3月7日,蒋洪接到通知,3月9日作大会的最后一个发言。“总体我们国家的财政透明度情况很不理想。如果是一百分的话,平均分大概是22点几。”

  (本文和前文部分数据、资料引用自《税收的真相》、《税收与中国经济困局》、《追问“阳光财政”》,特此向《公民税权手册》诸位编撰者致谢,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