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化改革 中关村再鼓科技创新风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Promoting Reformation, ZGC Works o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gain

  文 本刊记者 吴炜

  2011,一开年,我们又听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前进脚步声。

  国务院原则同意中关村“1+6”的鼓励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政策,这些政策将于今年年初正式实施。

  这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旨在继续发挥中关村的独特优势和龙头作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这些政策的付诸实施,必将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据悉,“1+6”的系列政策包括:“1”——要搭建首都创新资源服务平台。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领导机制下,搭建一个由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共同组建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高科技企业等创新资源,采取特事特办、一条龙服务,落实国务院同意的各项先行先试改革政策。“6”——支持在中关村深化实施先行先试改革的6条政策。包括推进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权改革、开展完善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等等。此外,国务院有关部门已于近日下发了支持中关村创新创业的3项税收政策,包括科技人员股权激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

  这些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励高校院所、企业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更多一流人才、一流成果涌现。必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实现创新驱动,为北京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在全国最前面提供重要支撑,发挥好带动区域、辐射全国的先导和示范作用。

  20多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区域,是我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以及两院院士、高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创新发展的潜力巨大。从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中关村已经从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金融创新、科技交流和对外合作等等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国务院鼓励中关村进一步先行先试改革的政策,势必将为中关村进一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期“特别报道”和封面故事,我们撷取有关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和科技园区建设的几束花瓣,希冀读者能嗅到这片中国知识经济热土上的几缕春讯。

  2011,世界瞩目中关村,我们必能欣赏到中关村在世界经济和科技舞台上的更为华丽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