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俞敏洪:不需要为80后90后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Don’t Worry about 80 and 90 Generations

  文 俞敏洪(北京)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每一代人也都有自己的事业和责任。

  Every generation has its own problems; each of them also has their own undertakings and obligations.personality in the society, then there is no need to talk about family education。

  “直面90后”是个伪问题,如果说它是一个问题,那也是一个50后、60后创造出来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每一代人也都有自己的事业和责任。

  我是60后。60后过得比较平淡,没有参加文化大革命,也没有现在80、90后的新锐生活和自由潇洒。跟我们相比,80后和90后某些方面比我们快,比如说信息的接收能力、对社会的感知能力和对世界的了解,包括他们摆脱传统历史负担的能力。这其实都是很重要的能力,我们常常说80后、90后对中国的传统不继承,但是你问问他们,诗歌背得比我们少吗?文化是一个无形的浸润的问题,他们应用现代技术和现代信息手段为自己获取优势的能力,比我们60后、70后大得多。

  社会结构在改变,社会服务体制在改变。我们不能要求80后、90后和我们一样。但是这些孩子在成长上确实有滞后的因素,比如说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心智感知水平、对社会整体上的责任心、个人的一些素质,比如说宽容、团队合作精神等,以及对于社会的黑暗现象和社会传统的忍受能力可能会比我们弱一些。我们在18岁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我们进了大学就很懂事,知道需要忍辱负重;现在的孩子要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了才开始真正理解做人的不容易。同时由于他们摆脱传统,轻装上阵,所以一年换两三份工作对80后、90后而言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抱怨80、90后不好管,其实关键是我们怎样设立灵活的工作环境。面对80后、90后的工作人员,作为企业不是用传统的思维去管理,而是要根据这些年轻人的特点调整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和工作方法,而不是用纪律去压这些孩子,要运用他们的灵活性和创造力。

  80后、90后身上存在的问题,根源不在他们身上,根子是在底下。第一是中国的国策问题。比如独生子女政策,造成孩子一人被多人宠爱,自我意识比较强烈,团队精神、互相忍让就差一些。第二是社会转型的问题。中国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是不明确的,因此导致走向成功的路径不明确,也导致了我们面对孩子需要强调的道德责任和价值体系不明确。我们根本都不知道应该如何教育下一代,我们社会体系中没有这套成型的东西。第三是教育体系问题。中国的教育体制从小到大告诉孩子:考试以外什么都不用干。考试让学生学到了一点知识,同时把孩子给“杀”死了,是教育体系把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活动空间给压死了。80后、90后有问题,其实我们自己也有问题,他们身上的某些问题是我们造成的,我们要反思自己。

  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普世价值观是最合适的价值观,平等、诚信、善良、宽容、公正,这些东西在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得到最高拥护。如果一个人拥有了这些东西,就拥有了人生的核武器。如果一个人想要成功,就把自己变成一个人人都相信你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大家值得信赖的人,你就可以信赖这个世界,你不背叛世界,世界就不会抛弃你。

  作者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