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发生漏电事故 已致3人死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网1月7日电(每经记者 胡玉慧) 去年以来国内风电行业事故频发,不时有风机倒塌、起火乃至叶片、主轴断裂等风机质量问题发生。最新一起发生在了国内风电整机龙头、刚刚以90元的发行价创下沪市主板记录的华锐风电身上。

  华锐风电风机再发事故

  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内风电整机龙头华锐风电在河北一风场发生重大事故。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发生地点在河北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欠镇大坝沟村,1月5日晚间当地正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安装调试。过程中发生触电并导致现场起火,造成1人当场死亡,2人重伤。两名伤者虽然被立即送往医院,但因抢救无效相继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迅速就此消息向华锐风电方面求证。公司董秘方红松表示从上海出差归来才下飞机,尚不知悉此事,事故情况、事故原因均不知晓。

  去年以来,国内风力发电机事故频发,几乎涉及除金风科技之外的所有主流厂商。目前已经确定的事故包括:成立以来市场拓展相当激进的华锐风电,在辽宁凌河风电场的风机发生倒塌;东方电气在宁夏、内蒙古的风机倒塌;外资公司苏司兰在内蒙古一风电场的风机起火等。早前记者从风能协会了解到,2010年国内风机出现的质量问题五花八门,还有风机叶片断裂、主轴断裂、电机起火、齿轮箱漏油等。

  事故频发引起了国家部委层面注意,国家能源局为此约见了华锐、金风、东汽、浙江运达、湘电、广东明阳、VESTAS、苏司兰等国内外主要整机厂商负责人;此外委托了风能协会就此展开风机质量大调查。风能协会表示,详细调查报告将会在近日上报国家能源局。

  “风电第一股”创主板发行记录

  而事故发生当天,华锐风电网上申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公司发行价格确定为90元,为沪市主板市场20年以来最高;对应发行市盈率达到48.83倍,而主要竞争对手金风科技目前动态PE在30倍左右。

  除发行价之外,华锐风电还创出多个“第一”。本次公司将发行1.05亿新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10亿股,总市值接近千亿,差不多是金风科技的1.5倍,成为当之无愧的“风电第一股”。随之揭开的财富盛宴令市场咋舌,仅以发行价计算,公司两位“隐身”明星股份尉文渊和阚治东,身家将分别达到80亿元和10亿元。

  6日晚间华锐风电公告了网上申购中签和网下配售结果,网上中签率为2.98%,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2791.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