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沪指上演过山车 后市恐回归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早盘震荡后急速拉升,但午后在商品市场暴跌拖累下也出现回调。最终尾盘小幅收高14.6点(0.52%)报2838.8点,成交量和成交金额放大明显,分别增3763万手和249亿元至1.3亿手和1393亿元。

  期指四合约均收跌。主力IF1101合约下跌3.4点(0.11%)报3171点,成交量增3.1万手至21.8万手,持仓量减少2279手至19468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5日至6日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并且把“稳物价”列为今后的主要任务之首。在应对措施方面,央行提出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此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撰文称,要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配合近期媒体报道的央行正制定差别存款准备金计算方法的消息,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央行可能最为偏好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利率手段也被提前,说明加息的次数可能较为频繁。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召开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完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稳步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限制。2011年将坚持把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作为当前外汇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加快核销制度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发展;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有三个关键:一是要控制好货币供给总量,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二是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三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上述三则消息,无论是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还是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以及打击热钱流入,均涉及到监管层对于流动性的管理。这种频繁的表态使得市场对于政府收紧流动性的政策预期更加强烈,可能是导致今天商品全线暴跌并拖累股指的重要原因。

  盘面表现来看,地产及银行的强烈拉升是今天股指收红的最大功臣,但地产午盘回落明显,银行独撑大局。收盘时,除金融、银行涨势较强外,大部分板块涨幅不大。能源板块受到获利回吐影响有较明显跌幅。

  三、技术分析

  上证技术指标继续看好,MACD低位金叉,KDJ金叉发散,但今天再次受阻年线,说明此处阻力极大。若短期无法收复,恐仍将陷入2800至年线一带的区间震荡。

  IF01主力机构持仓:前二十多头减仓1369手,空头减仓688手,净空单小幅下降至3558手。主力机构动向来看,多头仍旧较为谨慎。空头主力国泰君安和广发期货减仓,可能是由于日内基差归零的套利平仓单,而中证则连续两天加空,从今天的基差走势来看,并不存在明显套利空间,或意味着其对后市观点偏空。

  四、投资建议

  近日来监管层关于流动性管理的消息较多。央行的工作会议将“稳物价”列为今后工作任务之首,行长周小川及副行长胡晓炼也在不同场合表示出稳定物价、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的目标。此外,外汇管理局表示出打击热钱流入的决心,这些均体现出监管层收紧流动性的态度。今天商品和股指盘中突变,除了受到隔夜外盘下跌的影响,最大的可能性就在于市场对于物价调控和流动性紧缩的预期。技术面上,上证指数今日依然受阻年线,而期指主力机构的持仓变化亦难言乐观。若上证仍不能有效突破年线阻力,后市恐延续2800上方的震荡整理。今日依据早盘提示于3200点离场的投资者暂勿进场,而手中若仍有少量多单的投资者则可持有至较高位置离场。密切关注周末有无政策面的新消息出台,以及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