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中国企业不应穷的只剩下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外上市,只有东风

  文?/?本刊评论员?诸葛晓岚

  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一些中国企业显得分外忙碌。在12月的第一个星期,6家中国公司先后登陆华尔街,成功实现海外IPO。而这一年中,已经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两大证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这个数字占到2010年度美国市场IPO数量的近25%。“中国力量”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华尔街。

  这其中,既有被誉为“中国亚马逊”的当当网、“中国YouTuBe”的优酷网,也有电影发行商保利博纳,当然也不乏来自传统行业的联拓集团、中国胜达包装。其中,优酷网股价上市首日大涨161%,公司市值达到惊人的34.27亿美元,创下了5年来美国IPO首日涨幅之最,深受美国投资者追捧。

  喧嚣与繁华,似乎在暗示着蠢蠢欲动的追随者们:赴美上市,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黄粱一梦

  然而,这定然将是黄粱一梦。此时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恰恰是“万事不备,只有东风!”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首日表现最佳的五只个股,前四位都来自新兴产业,首日涨幅均逾58%。在这样一个中国饱受国际社会压力、美国经济持续衰退、欧债危机险象环生的外部环境下,我们所看到的所谓“企业投资价值”,谁能期望是稳定而且长远的?

  绝非是刻意唱反调、泼冷水。赴美上市的企业集中在高新产业,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具有了领先世界的高新产业创富能力。恰恰说明的是,空白的市场能够给投资者上升的想像空间。而被热炒的“中国的××”的概念背后,隐藏的是这些企业缺乏稳定的盈利模式、依靠模仿起家、恶性竞争不断,甚至法律瓶颈等种种问题。

  当我们看到当当与京东在微博上大打口水战、口口声声要用价格压死对方的时候,当我们了解到优酷还没找到属于自己的运营模式的时候,你还会相信华尔街聚光灯下那些光鲜的身影,将是自己未来的榜样吗?

  以伟大为目标

  当然,如果企业上市的目的直指“圈钱”、为的是“过把瘾就死”,那当然不能错过这样一个大好的时机。当欧洲市场恢复元气的时候,当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中国企业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与那些积淀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在华尔街一争高下。但显然,上市尤其是赴美上市,所有企业给出的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完善管理”、“用严格监管规范企业运作”、“培养企业的责任感”等等。

  现实又是如何呢?当当网CEO李国庆在上市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以后对当当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钱,并宣称:“我们对一切价格战的竞争者都会采取报复性的还击”。这种心态,华尔街岂能容忍?

  穷的只剩下钱的中国企业,上市的目的依然是套现、圈钱、逐利。所以我们知道了买壳、借壳的“技术性”手段,所以我们听到了那些令人高山仰止的“概念”,所以我们看到了上市三天之后,中国概念股军团集体暴跌的惨象。

  上市是一种高风险的负债行为,不少中国企业显然还没有学会如何驾驭这种风险。这也警醒着后来者:在2011年更为复杂的国际化环境下,这股吹送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东风”也许会越来越猛烈。但在出门之前,请先思考一下,企业是否已经具备了完善的商业构架,是否已经有了清晰的盈利模式,是否已经掌控了足够支撑企业发展的市场,是否已经摆脱了依靠模仿和抄袭生存的尴尬境地。

  毕竟,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在长治久安的企业环境孕育之下,造就出伟大的管理与伟大的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