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凡生:中国奇迹与中国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郭凡生

  2010年的金秋,我在美国游学了近两个月。我住在新泽西,东面一水相隔紧邻华尔街,每到夜晚都能看到华尔街灿烂的灯光。这次我找到了28年前的大学同学李山泉,他在华尔街被称为华人的三剑客之首。此外,我还分别见到了几个华人金融家,倾听他们的高论,与他们探讨问题、抒发感想。

  中国经济奇迹之本原

  我们探讨的问题之一,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过去30年会有如此的奇迹性成长。他们的归纳是:一、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二、中国的人口“红利”。这表面看都似乎有道理,但是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这些从来没有搞过计划经济、也拥有庞大人口的国家,应该比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好才对,但结果却不是这样。

  我想,要研究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原因,就要找到除了中国别人不具有的独特原因。

  那么,这个独特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一群特殊的人——中国的企业家。1949~1990年,由于特殊原因,中国企业家几乎全部消失了。但在改革开放后,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也就产生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企业家社会”。

  我把中美两国的企业领导人做了个对比。中国企业家多数是1990年后到现在成长起来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创业者。而美国的企业领导人多数是经理人和“富二代”。全世界几乎都是后者这样!

  正是因为中国企业领导人清一色的企业家特征,引领着中国经济进入了高增长、强竞争力的时代。

  企业家是卖血养儿的母亲

  企业家是现代社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必须同时具备三个特征:企业家地位、企业家权力以及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地位,是指企业家控制企业的产权,而且产权收益是主要追求对象;企业家权力是指企业家必须自己经营和管理企业;企业家精神,是指企业家应该拥有理想和社会责任。只有产权和企业家精神的,是股东;只有管理权和企业家精神的,是职业经理人;拥有企业产权和管理权、但缺乏企业家精神的,我们称他们为富人。

  今天,华尔街很少有符合如上定义的企业家。他们多数是董事会请来的经理人。对经理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工资加期权”,他们对企业近期利益的“病态”追求是一种必然。

  不少人问我:为什么没有企业家的引领,经理人就领导不好企业?企业家拥有企业的大部分股权,他们的主要收益是企业的资产增值和分红。而且他们极为关注企业的中长期利益,因为企业需要传承给他们的后代。所以企业家就像企业的母亲,母亲就算卖血也要把孩子养大。而经理人就像是企业的保姆,今天收入不满意,明天就会走掉。所以走遍天下,有可跳槽的经理人,但没有可跳槽的企业家和老板。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而经理人是企业的将领和士兵。如果一支伟大的军队或缺了统帅,它的结果将会怎样?

  经济社会须“企业家当政”

  企业家精神的缺失,是此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核心原因。因为缺失了这种精神,企业就缺少了自我管理的“健康”机能。因此,中国的国企要想管好,就只有对它实行改制,让它产生企业家,让企业家拥有股权,从而像民营企业那样把公司的事情当做自己家的事情去做。

  如果中国拥有特殊的“企业家当政”,中国上千万企业的领导人都成了创业者,他们可以吃苦耐劳,可以长年累月没有休假,可以拥有巨额财富又绝大多数用于了公司发展,这就肯定会产生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中国企业产生了这样一个环境,富二代和经理人如果在勤劳能干上比企业家稍微差一点,就会被“消灭”。结果,经济社会的“企业家当政”就将会延续下去,使中国再繁荣百年!管理

  (本文作者系慧聪国际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