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全国城市住房供地同比增加约8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王立彬)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全国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近270万亩,实际供应同比2009年增加约八成。

  徐绍史说,2010年,全国30个省(区、市)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近270万亩,比2009年实际供应增加约80%。“三类住房”用地量占计划供应总量的77%。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积极主动,保障发展用地,积极参与宏观调控,全国实际建设用地供应642万亩,比2009年增加18%,有力促进了全国稳增长、调结构的工作大局。

  徐绍史说,“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7万多亿元。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下降29%。国土资源保护和监管秩序持续向好。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15.6亿亩以上。土地违法违规形势逐步好转,尤其是近三年来,违法用地案件总数、面积和占用耕地面积平均下降12%、24%和27%。五年来,国土资源维护民生力度不断加大。征地补偿标准提高30%以上,保障性住房供地超过68万亩。

  徐绍史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因地因时制宜制定政策,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别化用地政策。对不同区域实行有区别的支持政策,区分鼓励、限制、禁止类产业,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学编制和实施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要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动态监管,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整治清理,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信息公开和查处力度。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总结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经验,年内开展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情况调查清理。

  徐绍史说,2011年要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2010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选择有条件地区开展耕地保护补偿试点。进一步强化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研究重大建设项目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政策,探索耕地占补平衡市场化方式—展耕地质量变化监测试点,促进耕地质量保护。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1月中旬开始,按国务院要求,立即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情况检查。在各地自查、清理基础上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并力争3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