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绍史:我国矿产勘查开发有10至15年窗口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王立彬)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日在此间说,在全球发达经济体需求微量增长、新兴经济体需求大幅上升尚需时日情势下,我国矿产勘查开发有10至15年蓬勃发展的“窗口期”。

  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增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56亿吨和3万亿方。围绕地质找矿突破,部署西藏、青海、新疆、西南三江和大兴安岭等资源战略接替区勘查工作,形成新疆准东煤田等10大资源基地。新增煤炭资源储量3380亿吨、铁矿71亿吨。整合矿区6574个,减少矿业权2.6万个。土地矿产违法违规形势逐步好转,无证勘查开采矿产案件发生率下降32%。国土资源调查成果作用日益显现,全国1∶5万区调和航磁工作程度分别达到23%和39%。

  徐绍史说,今年“十二五”开局之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当前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出于对经济紧缩趋势担忧,采取注入流动性、维持低利率对策。而率先复苏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物价上行、资产价格泡沫居高不下压力,纷纷收紧货币,进入加息通道。全球矿产品市场“一松一紧、震荡调整”格局延续。由于需求刺激和市场流动性充裕,矿业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加大,资源全球化竞争加剧。行业垄断特别是寡头对优势资源垄断加剧,跨国公司从垄断铁矿石到谋求对钾盐等资源的垄断,导致矿产品价格震荡走高,价格变化背离供需关系。资源保护抬头,一些国家提高准入门槛,增收资源税等。传统资源大国维持勘查开发势头,非洲、南美洲及我国周边国家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加大。

  徐绍史说,当前发达经济体需求微量增长,新兴经济体处于工业化初期或中期,需求大幅上升尚需时日。我国资源需求旺盛,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地质找矿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化,财政投入和社会投资大幅增加,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面临良好机遇。在我国矿产勘查开发10-15年的“窗口期”,一方面要利用充足的外汇储备,谋划布局,鼓励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又要利用资源产出国加大合作愿望,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同时要规范整顿矿业秩序,加强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