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拟定为40亿吨标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晚间消息,“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拟定为40亿吨标准煤,但这一数据引发多方讨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能源工作会闭幕总结中表示,这一指标成“十二五”规划难点,目前尚在讨论中,但能源消费不加限制将难以为继。

  2011年能源工作会议讨论了“十二五”规划中能源发展的多项指标,其中:“十二五”末,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指标拟定为40亿吨标煤。

  40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费控制总量指标成为会议讨论的热点,各地方能源官员对这一指标的数据制定以及分配方式提出了多种意见和建议。

  有观点认为,“这一指标很难控制得住,GDP增速控制在7.5%以内,40亿吨标准煤的线才能勉强守住;否则肯定会高于40亿吨标煤,甚至能源消费总量达到50亿吨标煤都有可能。”

  据悉,“九五”期间就出现过类似状况,各省都有宏伟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与能源总量控制矛盾尖锐。

  也有观点认为:“这一指标偏低,应该考虑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尚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应当适当提高指标,提高到43-45亿吨标准煤”;“控制了传统能源,新能源的供应目前还跟不上,成本也较高,经济发展将面临诸多压力”。

  此外,各省希望在能源总量指标分配过程中,考虑各省市的发展差异予以区别对待。西部省份处于重工业的发展阶段,需要能源,希望予以照顾,同时资源省份担忧控制能源生产量影响经济发展;而东部省份则希望抓住机遇继续发展,担忧能源控制影响经济发展。

  在会议闭幕总结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用了将近50分钟的时间就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必要性予以了解析。

  张国宝透露, 2010年的能源消费总量为32亿吨标准煤,如果2015年指标定为40亿吨标煤,则年均增长速度为4.24%,这一能源增速保证7%的GDP增速的弹性系数为0.6。张国宝评价说:“也是紧巴巴的。”

  目前关于GDP的增速定为多少,尚在征求意见中,7%、7.5%、8%都有提及。据透露,“十二五”经济增速指标将不会对外释放太高的信号。

  张国宝分析说,从能源供应来看,突破40亿吨标准煤的消费量将难以为继。国内石油产量控制在1.9亿吨很难,今年中国石油进口量已经达到2.4亿吨,接近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的进口量;同时,今年煤炭的净进口量已经达到1.6亿吨,未来还会提高。

  “总体来看,‘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指标放大到43-45亿吨标准煤是不太可能的,会在40亿吨标准煤的指标左右做文章。”张国宝表示,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能源控制总量指标已经成为难点,这一数据经过了反复修改,至今还在讨论中,尚未定论。(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