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欧政府债违约风险首次超越欧新兴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晚间消息,据债信数据提供商CMA发布的资料,西欧国家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历史上第一次超越了欧洲新兴国家,预计今年整个欧洲地区的国家需要向投资者借贷1.1万亿美元。

  CMA指出,据最新数据,Markit iTraxx SovX西欧国家信贷违约掉期(CDS)指数较Markit iTraxx SovX CEEMEA CDS指数已高出7个基点。前一指数衡量15个西欧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其中包括德国、希腊和葡萄牙等国。后一指数衡量欧洲新兴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其成分国包括罗马尼亚、土耳其和乌克兰。去年2月,欧洲发达国家的信用度较新兴国家还高出160个基点。

  本周稍早时,葡萄牙发行了一批为期六个月的国债,其借贷成本大幅攀升。葡萄牙是今年欧洲第一个试水国债市场的高赤字国家。去年,国家面临违约风险迫使希腊和爱尔兰向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据巴黎银行发布的数据,预计今年西班牙和意大利总计需要通过发行债券筹集3170亿欧元(4130亿美元)的资金。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的分析师帕哈(Harpreet Parhar)表示:“市场对西欧外围国家的担心正在拖累整个西欧的信誉。与此同时,欧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都颇为稳固,它们都未受到周边国家债信事务的影响。”

  据IMF的预测,今年欧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将增长3.1%。据彭博社对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他们平均预期今年欧元区的经济总量将增长1.5%。前一数字较后者高出了一倍多。

  CMA提供的价格数据显示,过去的三个月中,国家信用评级仅为垃圾级的乌克兰、罗马尼亚的CDS却是全球时常表现最好的与政府债务相关的合约,而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CDS的表现最差。投资者纷纷规避购买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国债,这些国家采取紧缩措施并没有让投资者对它们的偿债能力完全放心。(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