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Facebook或将引发上市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周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Facebook与高盛的交易并非保持私有化的阴谋诡计,该公司原本就计划在2012年上市。MarketWatch科技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如果情况果真如此,很可能就意味着Facebook等炙手可热的科技初创公司对IPO市场的判断正在发生变化,而如果将来的IPO市场情况理想,他们完全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一家接一家地上市。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伴随有新说法出现,称Facebook或许将在未来一年间上市,另外一个大大的问号又在人们的眼前浮现出来:其他炙手可热的私有科技公司是否会追随这样的脚步呢?

  周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Facebook目前正递交潜在投资者的一份备忘录显示,这家社交网络公司有意在今年突破500股东的界限。一旦他们走到这一关键的临界点,公司就将不得不开始公开披露自己的财务数据,而这完全可能成为触发公司上市的关键性变化。关键在于,文件已经清楚地表明了Facebook的态度——到那个时间点,他们原本也是打算要上市的。

  一直以来,Facebook都在千方百计地避开讨论上市时间之类的问题,这自然就会让投资者产生一个印象,觉得他们是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私有化的状态。在去年的一次科技研讨会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曾经明确告诫投资者:“千万不要屏息以待。”其他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的掌门人,比如Zynga首席执行官平卡斯(Mark Pincus),也都是类似的姿态。

  无论是上述两家公司,还是其他当前在社交媒体领域大出风头的角色,如Twitter和Groupon等,都已经发现,通过私募渠道,他们完全可以获得比以前多得多的融资机会。与此同时,他们的一些早期投资人,以及他们的一些雇员们,也都完全可以在SharesPost和SecondMarket等次级市场上进行股权的交易,以获得相当程度的流动性。

  只是,目前外间尚不清楚,这些私有公司当中的哪一家现在已经迫近了至关重要的500股东临界点——根据证监会的要求,股东数量达到或者超过500,企业就必须开始披露自己的财务数据。2004年,Google Inc。(GOOG)之所以会做出上市的决定,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此。

  Facebook近期与高盛达成的投资协议已经引起了广泛的争论,人们最愿意讨论的问题之一,就是他们的最新行为是否应该解读为绕开500股东限制的一种尝试。至少,《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现实,情况其实并非人们想的那样,因为Facebook原本就打算在2012年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如果这一切属实,我们可能就要看到壮观的一幕了。

  哪怕其他的那些科技宠儿们并没有受到500股东问题的困扰,他们也完全可能只是根据市场的接受程度就做出上市的决定。如果Facebook千呼万唤的IPO获得了分析师们一直以来所期望的那种巨大成功,不必说,这便会进一步鼓起跟随者的勇气。

  或许,游戏现在已经开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