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号时代 政策市的休止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斌

  “北京当地可能有2万名汽车销售员面临再就业。”这是众多从事汽车报道的记者近日互相转发的一条短信提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1日首日,刚刚正式启用的北京小客车购车指标申请网站申请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次。

  一边是刚需,一边是门庭冷落的店头,造成这一奇特场景的恰恰是一个月的上牌真空。同样在1月,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到期、汽车下乡政策取消、以旧换新优惠补贴不再,刚被呛了口冷水的北京车市几乎是不寒而栗。

  政策利空一条接一条,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自上世纪90年代末迅速崛起直到如今,从未遭遇过这种“礼遇”,也正是因为第一次遭遇,京城的商圈才会显得如此无所适从。甚至,这种悲观情绪已经传递到欧美股票市场,汽车股都在应声下跌。

  摆在当下看,全北京每月2万辆的购车指标,即使加上合理的新旧置换后也难以赶上去年最后一季度的月均上牌量,这很像一个暴饮暴食的人,由于之前吃了太多,所以必须用强制节食来保护自己的脾胃。

  一个胖子节食无所谓,怕的是所有胖子都仿效他,而类似北京的情况,无论是在上海、广州、重庆,或是各级二三线城市,甚至像昆山这样经济发达的县级市也都在同一时期遭遇,堵车,已经不单是一个大城市病。北京遇到的道路问题,也是全国面临的问题,只要坚持走城市化的道路,不断扩张的城市肌体就会造就越来越多的汽车。

  反过来说,虽然北京市场降温,但除北京外的市场却都在快速发展壮大。中国人多,基础面太大,而且相当一部分甚至说绝大部分还必须经历汽车文明的阶段,你不能因为碳排放超标就让众人随之放弃自我价值的实现吧?

  话回到开头,现在有刚需,也有限购,车市第一次和楼市生产了有趣的参照,只不过,开发商已经被打压过无数回,而汽车制造商才刚遇到它的第一次。所以,厂家才担心北京的政策传导效应,第一次被揍谁都有心里阴影啊。

  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政策利好持续了多久,汽车制造商就开足马力生产了多久,所谓的产能不足,那是因为市场需求量从没饱和过。这么多年来,其实没有一家制造商真正担心过产能过剩的问题。

  这就和2010年12月24日前的4S店一样,像印钞票一样提早从税控机上打出一打打增值税发票,才成就了新年后不摇号可直接上牌的一幕,难道他们真的不担心每多开一张增值税票都需要承担的缴税风险吗?不是他们不担心,而是他们相信24日一到,手上的票据就比牌照还值钱,至于那点税金,谁还会在乎呢?

  对于制造商而言,激励购车政策总有完结,对于销售商而言,手上的发票也总有用完的一天,与其一起坐等下一个天亮,不如多想想当下的对策,毕竟,刚需是一天5万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