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2011年信贷增长率预计降至1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崔欣爽 北京报道

  2010年,中国经济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2011年,中国经济的走势不仅是国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全球各国经济和政策制定者博弈的舞台。

  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1年上半年通胀率将继续走高,而下半年则会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有可能在2011年前两个季度采取更为严厉的货币政策。鉴于通货膨胀的压力,预计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会延迟水、燃气、电力和燃油的价格上调。而增加国有企业的红利上缴比例、推动制造业的升级、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业减税以及存款利率的放松管制等问题上的改革也有望在2011年取得进展。

  在未来7个季度内,基准利率可能会上升75个基点,中国也正式进入了加息周期。而贷款同比增长率也将会从2010年的近20%下调至15%左右。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告诉记者,而通货膨胀压力将在今年中期有所减轻,其会降低市场对进一步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就2011年下半年而言,预计宏观政策将转向缓解通缩压力和随之而来GDP的增速放缓。

  马骏同时指出,2011年的主要风险在于,如果政府现在不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比如提高利率和信贷紧缩等,2011年后期的通胀率将会更高。如果通胀率上升至6%-7%,政府将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这可能会导致经济的硬着陆。

  通胀“助力”人民币升值

  2010年末,亚洲许多国家中,通货膨胀比通货紧缩更令人担忧。德意志银行报告认为,发达国家的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旨在新兴市场获得比美国市场更高的利益,这一情况加重了通货膨胀。中国正如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正试图提高利率,而更多海外资本流入却会进一步打压资本收益率。

  德意志银行全球研究主管大卫·傅克斯蓝多非常认同中国的人民币政策,通过国内通胀实际上已经让人民币升值,同时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区间。这会带来人民币逐步升值,让内需不断扩大,并减少部分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全球性顺差。去年11月在首尔举行的20国峰会在解决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上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如果新兴市场国家继续限制资本流入、美元继续贬值或者美国国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那么2011年国际经济争端将愈演愈烈。